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德阳重建农房竣工近33万户 大多数学校告别板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4日15:36

  3月4日下午15点整,在北京金台饭店的四川代表团驻地,将召开“四川省暨成都、德阳、绵阳、阿坝、雅安重灾区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将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主持并发布全省灾后重建情况。随后,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雅安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领导分别发布这些地区的灾后重建情况。现场将会有近130名记者进行新闻报道。

  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有介绍情况。

  各位朋友,大家好!“5·12”特大地震对德阳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北京、江苏人民的倾力支持下,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突出民生优先,又好又快建设美好新家园,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市纳入灾后重建总体规划5492个项目,总投资1559亿元,累计开工项目5002个,竣工3600个。

  首先,我们以民生优先,城乡住房重建成效明显。全市有33.38万户农房需要重建,目前已经竣工32.96万户,已经100%开工建设。绝大多数重建农户都住上了新居。城镇居民有6.84万户需要重建,目前已经开工6.76万户,竣工5.5万户。春节前,各大媒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对德阳灾区,也包括四川整个灾区今年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报道。我们可以回想一年以前的春节,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我们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是受灾群众的安全温暖过冬,到今年的春节,一年的时间我们的住房重建取得了一个决定性的胜利。这里头不仅仅是住房数量的完成,包括它的质量,按设房标准质量大大提升,规划大大提升。

  公共服务设施重建稳步推进。我们优先安排,优先审计,优先提供保障,严格执行抗震设防标准,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这里头我们一共有584所学校要重建,目前已经开工了579所,492所学校已经竣工,今年春季开学,绝大多数学校已经告别板房校舍。我们有183个医疗卫生机构需要重建,目前已经开工172个,竣工136个,灾区群众的就学、就医问题已经得到全部解决。

  基础设施重建进展顺利。我们进一步加大推进的力度,增强安全保障的能力,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交通方面,将绵茂公路作为重点,集中力量攻坚,北京援建什邡的广青公路,一期工程在2008年10月份就已经通车了,二期工程已经加快建设。我们还完成通乡公路、通村公路,水利方面加快农村饮水工程等重点水利设施恢复重建,完成了治理堰塞湖,通过重建,保障能力已经达到或者已经超过震前水平。

  产业重建加快推进,这次在“5·12”汶川地震的灾区里头,德阳产业损失最为突出,占了整个灾区的40%。我们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加强产业恢复重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五月十几号的时候,我们还可以看到公路上正在晒粮食,农民还住在临时搭的遮雨棚里头,那时候在抢收抢种,2008年和2009年我们的粮食都保持了增产。

  工业方面,我们抢修矿区道路,德阳也是一个磷化工的六大林矿之一,地震以后,我们首先在这些方面抢修矿区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重建的困难。全市工业企业产能基本恢复,1105个工业恢复重建项目已经有1091个开工,已竣工843个,大家熟悉的新东汽已经拔地而起。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狠抓园区建设,园区建成面积达73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1176户。我们积极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在2008年我市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为清洁技术与再生资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

  服务方面,去年完成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8亿元,旅游业恢复步伐加快。

  生态重建稳步推进。我们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积极整治地质环境、修复保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环境。完成封山育林13万亩,人工造林8.56万亩。

  精神家园重建有序开展,针对三孤伤残人员,在校师生等人群开展了心理卫生干预和多种形式的精神抚慰活动,组织灾区慰问演出和文化下乡活动,丰富了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女士们、先生们,经历了地震灾难的德阳人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倍加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今年是德阳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我们将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谱写德阳加快发展的新篇章,灾后德阳依然美丽,真诚欢迎大家再次到德阳采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