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绵阳主抓矛盾最集中地区 北川新县城9月将建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4日15:50

  3月4日下午15点整,在北京金台饭店的四川代表团驻地,将召开“四川省暨成都、德阳、绵阳、阿坝、雅安重灾区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将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主持并发布全省灾后重建情况。随后,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雅安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领导分别发布这些地区的灾后重建情况。现场将会有近130名记者进行新闻报道。

  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靖平先生,通报绵阳市震后恢复重建的基本情况。

  各位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绵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和绵阳市全体人民向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特别是在抗震救灾最困难的时候,在灾后重建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新闻界的朋友是这个巨大事件的见证人,也是宣传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是大家一起跟我们把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这个大的经历走过来的。

  我想把绵阳灾后重建过程当中最有特色的四个方面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第一、坚持科学重建。我们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作为灾后重建的强大思想武器,统揽重建工作,科学规划,科学布局,科学施工,科学管理,把规划贯穿灾后重建的始终,统筹城镇规划、住房规划、产业规划和道路水电等要素规划,编制了一系列的城乡规划。

  坚持项目是纲,纲举目张,用项目带动投资,用投资推动发展,抓好灾后重建项目中调整期,将一批惠民生的项目增补进了项目库,全市项目总数是7318个,总投资2266.3亿,这个投资相当于绵阳85年建市到2007年的接近两倍。截至月底,我市已开工重建项目6795个,完工5939个,完成投资1393.03亿元,我们把北川新县城的重建作为全市重建工作的关键,全面启动了新县城建设,到今年的9月底,北川新县城可以形成基本框架,完成基本功能。

  第二、坚持和谐重建。我们把民生改善作为最大的成效,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的标准,坚持把雪中送炭的民生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截至2月底,全市需重建学校751所,开工749所,完工652所,需重建的医疗卫生项目781个,已开工353个,完工303个,在这个工作中,我们特别注重运用逆向思维,将工作的重心向矛盾最集中的地区延伸,对“三孤”人员等群体逐一落实,全市19228户因灾失地农民永久性住房已全部开工。

  第三、坚持务实重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确保各项工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历史的检验,派出了技术小分队进村入户,严把工程质量关,树立了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构建了统筹型捆绑式的投入机制,充分利用灾后重建中全面提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区域,建设了一批城乡一体发展的新产业、新园区、新农村、新城镇。坚持以工业强市为主导,推动灾区经济加快恢复振兴。

  第四、坚持艰苦重建。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把它转化为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推动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重建工程精打细算,重点工程优化设计,合理安排资金投向和投资规模,充分发挥群众在重建中的主体作用,用自己的双手和勤劳改善生存环境,重建美好家园,始终把阳光重建贯穿于灾后重建的各个环节,强化对重点领域的制度监管,对重建项目资金实行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确保工程建好,干部不倒,群众说好。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灾难给绵阳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惨重损失,但是灾后恢复重建也给绵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春节的时候我到了北川的沙坝村跟老百姓吃年饭,大家说的最多的是三句话:一句话是对我们灾后重建,特别是对口援建充满着感恩,感激、感动和感谢。第二句话是灾区老百姓说的最多的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解放军好,对口援建好。第三句话是通过灾后重建,我们灾区的老百姓站起来,富起来,好起来,强起来。

  我们想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帮助,全省人民苦干20年,必将迎来绵阳一个新的发展时代。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