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央行议息在即 市场预计欧行无力加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4日15:59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18分报道,继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央行昨日宣布利率调整之后,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今日将公布利率决议,主要经济体退出策略引起市场关注。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付倩倩:

  主持人:澳大利亚央行昨天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否意味着澳行在退出策略上已经先行一步了?为什么现在只有澳大利亚敢于走出这第一步?

  记者: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由此可见,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澳大利亚央行正在逐步让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受到澳央行加息以及多个亚洲国家公布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刺激,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澳行上调利率差显示该央行在“退出策略”方面继续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其中以亚洲经济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有分析人士表示,借助澳大利亚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及亚洲经济体快速复苏,澳大利亚经济迅速摆脱困境,下个月澳大利亚央行仍将继续加息。澳大利亚央行也认为,澳大利亚通货膨胀率仍将保持在2%至3%的目标区间内,但需要进一步上调利率才能实现。

  主持人:澳行的加息使得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再度加强,那么现在是否是各大经济体退出刺激政策的时机?

  记者:虽然昨天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但是加拿大央行同日也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市场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保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但不排除继续延长或扩大量化宽松措施。英国央行行长金恩此前就表示,英国央行将视英国经济复苏的情况,再度重启资产收购计划。另外,市场也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按兵不动。

  因为希腊为代表的欧洲债务危机正在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进而影响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斯蒂文斯昨日表示,澳大利亚将在良好的政府财政状况下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但欧洲、英国和美国的财政赤字对该国经济前景构成风险。此外与亚洲经济体率先退出不同,尽管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月表示,该央行将在3月初决定未来的“退出”路线,但在欧洲债务危机的阴影之下,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无力加息,欧洲央行显然没有立即收紧货币政策的能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