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评论

强震考验智利政治经济“抗震” 能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18:13
  新华网圣地亚哥3月3日电(记者赵凯)强度为里氏8.8级的地震2月27日突袭南美洲国家智利,这是全球百年历史上的第5强震。在灾难面前,智利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虽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冲击,但专家指出,随着政府震后救援工作的展开,智利政治、经济、社会的总体稳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智利强震造成的人员伤亡远没有海地地震那么惨重,但一些城市一度陷入骚乱,哄抢事件此起彼伏。对此,政府采取措施,控制了局面,灾区救助工作目前也在展开。

  智利国家风险战略专家阿尔缅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某些受灾严重的地区来说,震后社会动乱的影响可能要大于地震本身。社会动乱的产生是由于政府的救灾工作在震后没有立即行之有效地跟进造成的。目前随着重灾区水、电、通讯的恢复和救灾物品的有序发放,社会骚乱的问题将迎刃而解。他认为,智利是南美经济较发达而稳定的国家,政局不会因地震受到影响。

  强震发生后,智利中南部地区的道路、通讯、水、电等重要基础设施受到重创。通讯中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智利政府对灾情的了解和判断,错过了立即展开赈灾的宝贵时机。阿尔缅说,智利的资金、物资储备并不匮乏,灾区一度出现供给严重缺乏的情况是因为救灾工作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有所欠缺。

  震后第2天,智利政府开始采取有力措施,局面得到了控制。在受灾最严重的康塞普西翁,2月28日起开始实施宵禁,且宵禁逐日延长。同时,康塞普西翁市加强警力和兵力部署,保证了社会治安和救灾物品的有序发放。从1日到3日,记者在康塞普西翁市的街头明显感到,采取上述措施后,城市逐渐从混乱中恢复了平静。美国一家评估灾害损失的公司认为,地震给智利造成的经济损失将高达300亿美元。记者在震区看到,公路、电力设备、供水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很多工厂厂房、设备毁损严重。

  智利最大钢铁企业CAP的生产能力下降了50%。位于震中的中南部地区的支柱产业葡萄酒业、林业、渔业和农业受到了严重冲击。智利葡萄酒协会透露的初步统计数字显示,地震给智利葡萄酒业造成了2.5亿美元的损失。

  阿尔缅认为,最保守的估计,智利灾后重建和经济恢复工作至少需要3到4年时间。换句话说,震后重建将是本月11日即将走马上任的新一届总统皮涅拉整个任期内最重要的工作。

  专家指出,在震中受损的多数是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中小企业,如果这些企业的生产力不能在短期内得到恢复,将严重影响当地的就业形势。因此,对在竞选中承诺将在其4年任期内创造100万就业机会的智利新当选总统皮涅拉来说,灾区经济重建将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尽管如此,智利震后重建的前景较为乐观。智利近年来经济状况良好,并积累了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财政盈余充裕。国家的支柱产业铜业并没有在地震中受到影响,未来经济发展基础稳固,从而为智利经济震后复苏创造了比较有利的条件。专家认为,如果皮涅拉政府抓住时机,震后重建或将成为智利改善基础设施的契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