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1%主导利率不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21:26
  新华网法兰克福3月4日电(记者郇公弟)欧洲中央银行4日宣布,维持欧元区1%的主导利率不变。自去年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将主导利率维持在这一历史最低位。

  当前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以及持续恶化的希腊政府债务危机,成为欧洲央行继续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的重要原因。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正在放缓,今年2月份,欧元区家庭和企业信心指数都意外出现大幅下降,银行向企业的信贷也连续第五个月萎缩。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希腊政府债务危机持续蔓延,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上涨,欧元汇率已处于10月来的新低。欧元区各国国债利差正在扩大,今年1月底,德国和希腊10年期国债利差最高接近400个基点,而过去十年平均在34个基点的水平上,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与德国的国债利差也达到正常均值的5倍。这给欧洲央行采取“一刀切”的货币政策带来挑战。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3日公布了削减48亿欧元赤字的计划,欧洲央行当天表示欢迎希腊政府“采取的额外和永久性的巩固财政措施,”并希望希腊政府迅速实施该计划。帕潘德里欧将于在5日到柏林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是否商讨具体的援助计划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悉,在4日晚些时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还将宣布是否将收紧无限制贷款措施。此前,欧洲央行已停止12个月期和6个月期无限制贷款。目前还存在3个月期、1个月期和7天期无限制贷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