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坚持47年学雷锋 用湖北大鼓传承雷锋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22:02
  中新网武汉3月4日电(记者徐金波张芹)4日,武汉市47年如一日传递雷锋精神的使者张晏生走上街头,将自己在家里举办了12年的雷锋展搬到了大街上,用百姓喜欢的湖北大鼓传颂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天下知,他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雷锋是个文明人,时时处处讲文明;江城大武汉,文明几千年;……说话要文明,做事要文明;不乱丢来,不乱走,我们的老百姓,都要做个文明人。……”张晏生当天上街传颂雷锋精神时演唱的湖北大鼓“做一个文明武汉人”。

  年近古稀的张晏生,是武汉市汉阳区建桥街钟家村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的一名社区志愿者。六十年代初参军的他与雷锋是同龄人,雷锋精神熏陶、激励他一辈子,由于服役期间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总参谋部机关学雷锋积极份子。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而且多次被部队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1968年8月,张老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1970年,他转业回到家乡武汉,一直担任企业领导职务,但他始终没有忘记续递雷锋精神,经常办雷锋展,举办学雷锋报告会。

  1998年,张晏生从单位下岗回家,没有工作的他比以前上班时更忙,为了将雷锋精神传颂下去,他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家里办起了雷锋展览馆。80平方米的房子,祖孙三代5口人住在一起已经非常挤了,而他却把16平方米的客厅和自己16平方米的卧室都拿出来布置当了学雷锋展厅。

  张老介绍,家里的雷锋展厅每年3月开展,一直延续到年底,只在春节期间停展。“春节期间停展,主要是因为过年家里常有许多客人来,需要一个歇脚的地方。”张老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47年来,张晏生老人共作学雷锋报告100多场,12年的家庭雷锋展也接待了青少年18000余人次。

  张晏生还有个绝活,就是民间曲艺和楚剧的创作与演出。他自编自演楚戏、湖北大鼓、道情、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宣传雷锋精神、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倡导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宣传公共卫生与环保,用曲艺来熏陶群众,受到一致欢迎。几十年来,在各地义务宣传演出达700余场次,创作各类曲艺段子200余段。

  “我把传递雷锋精神当作自己的一件快乐的事来做,每当我传递一次雷锋精神我都感到非常高兴。”张老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