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服务进城务工,共迎和谐世博--2010年春风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4日23:32
  人民网上海3月4日电(记者王有佳)在迎世博倒计时50天即将来临之际,上海各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于3月5日“窗口服务日”前后集中开展一系列主题服务活动,包括专场招聘会、政策咨询服务活动等,服务进城务工的农民工。

  这是本市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统一部署,连续第六年开展旨在服务来沪农民工的“春风行动”。此次行动从2月25日启动,将持续两个月,至4月底结束。

  今年本市春风行动的主题是“服务进城务工,共迎和谐世博”。通过为期两个月的集中行动,重点提供三项服务,即:宣传服务,帮助来沪农民工免费获得“春风卡”等宣传资料,了解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诚信的社会职业中介机构有关信息;求职服务,使来沪农民工能够获得免费的政策咨询服务、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及时准确的招聘信息;维权服务,使有维权需求的农民工获得相应的政策指导、维权支持和法律援助。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风行动主要突出以下几项重点内容:

  一是提前排摸企业用工情况。各区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深入一批农民工较多的用工企业,提前做好用工需求调查工作,收集空缺岗位信息。目前,预计3月份可提供适合农民工就业的岗位超过5万个。

  二是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全市18个区县将连续召开多场专门针对农民工的招聘活动,闵行、嘉定、松江、宝山等区将发挥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的优势,为农民工提供高效优质的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各区县还将把就业服务送进火车站(汽车站)、工地、农民工集中居住的社区和职业中介园区,向来沪农民工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送指导。闵行、嘉定、松江、宝山、金山等郊区街镇也将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来沪农民工足不出社区就能就近享受免费公共就业服务。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引导。本市各区县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活动,向来沪农民工免费发放30万张“春风卡”、6万副“农民工进城务工须知”扑克牌等宣传资料,帮助来沪农民工充分了解参加本市社会保险政策、就业服务措施、维权举报途径以及务工过程中的其他注意事项,让来沪农民工在上海“放心”求职。据悉,宝山区还编制了“宝山区农民工求职地图”,直观反映农民工的岗位供求信息,让来沪农民工了解宝山区岗位需求情况、主要岗位基本要求、岗位工资指导价位等,方便农民工有针对性地求职应聘,提高求职成功率。

  四是有效开展维权行动。各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非法用工企业拖欠工资、欠缴社会保险、未签订劳动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来沪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及时拨打上海劳动社会保障咨询电话12333投诉举报。

  五是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各区县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中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批服务规范、群众满意、并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社会中介机构将参与本次“春风行动”,为来沪农民工提供诚信可靠的求职服务。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