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都安“服务型党组织”绽放异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5日00:44
  “两分钟搞掂!”3月3日中午1点30分,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蒙春花熟练地为澄江乡六里村安马队村民陆雄飞办好了女儿未婚证。陆雄飞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么方便,没想到中午也能办。”

  这是都安县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在千山万弄(89%是大石山区)大地生根开花的生动一幕。都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蓝恒说:“用心为老百姓服务,老百姓一定会拥护党的领导。”

  2009年以来,都安县从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创造性地提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主题,探索建立“让党员满意、让群众满意”的县、乡、村、组四级服务网络,构建了一个“党心连民心”的服务网络。

  服务在身边:党组织“神经末梢”连接千家万户

  “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都安县委书记韦绍仕说。

  蓝爱政是都安县安阳镇益梨社区坡欢组(屯)的一名乡村兽医。如今,她有了一个新的“头衔”:坡欢组党员便民服务点“点长”。她骄傲地说:“屯组里人有事都可以找我,我帮他们办”。

  社区党支书谭孝松插话:“小蓝绝对没有吹牛。屯里的不少能人以党员的身份成为服务点的成员,千万不要小瞧了,他们可是党在基层的精英分子啊。”

  远近闻名的葱花种植专业户韦宏亮也加入了这个服务点。2009年,都安市场上葱花趋于饱和,供过于求,不少种植户遇到上市困难,向党员服务点紧急求助。韦红亮和蓝爱政立即网上了解金城江、宜州等地行情,组织1万多公斤葱花跳往金城江、宜州等地销售一空,解了坡欢屯51户葱花种植群众的燃眉之急。

  谭孝松介绍,益梨社区43个村民小组,组组都有党员便民服务点。群众有啥事,找到党员服务点,保准能办成。

  象坡欢屯党员便民服务点一样,做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成为都安县服务型党组织四级服务网络的最终落脚点。

  在创建活动中,该县各服务站点还把解决群众诉求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了“群众说事室”,调解矛盾纠纷;组建了党员巡逻队,全力维护好辖区治安环境,有的村(社区)已经连续几年实现“零发案”。

  目前,全县四级服务网络已为党员群众代办事项1230多件,解决纠纷156件,办好事实事1680件,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都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校说:“让党组织神经末梢连接到千家万户,党员服务群众就有稳固的载体。”目前,全县19个乡镇均建立了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87个,屯级服务点341个,宣传服务户6259户,“农事村办”、“农事网办”工作实现了“县、乡、村、屯、户”五级联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格局。

  资源整合:敞开一扇门办成千家事

  地苏乡怀道村村民卢政玲到乡上为小孩办理上户手续,短短两个小时就办好了。他说:“服务中心真是办到老百姓心坎上,以前我堂哥也是来为小孩办上户手续,跑了派出所叫跑计生办出证明,跑了计生办说到卫生院出证明,跑了半天脑壳都跑晕了还没搞好,现在好了,进一个门槛就把事情全办好了。”

  在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过程中,都安县按照“下放管理权限、减少中间环节、简化审批程序、限定服务时限”的原则,打破条块管理、服务资源分割的格局,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逐一梳理分类,形成“简易可行、便于管理”的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都安县对涉及审批权限的部门进行“会诊”,除上级明确要求的必须在县级部门办理的外,其他审批权限委托乡镇或由乡镇直接办理,废弃、修改了20多项不合适宜的审批制度;地苏乡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综合服务、党务、计生、农林水土、合作医疗、民政救济、维权等7个服务台,内容涵盖服务项目30余项;高岭镇充分整合人力资源、社会资源,在党员服务站点设置了民事调解、代理承办、公益事业和信息咨询等岗位;大兴乡池花村把党务政务综合服务站打造成为便民服务站、远程教育服务站、进城务工农民服务站和法律维权服务站……

  一条条服务群众的快车道在都安19个乡镇逐步搭建。

  服务党员服务发展: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

  “上级不管、党员不帮、群众不满”,“干部埋头干、党员站着看、群众还发难”。这是过去基层干部常常反映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尴尬局面。而在今年春天,都安县地苏乡20多名党员用“党员诚信”作为担保,为200户养殖户和藤编户担保贷款400多万元。

  “在这里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2010年2月10日,在都安瑶族自治县益梨长途客车休息点成立了全市首个为西南出海大通道广西(河池)水(任)南(宁)高速公路过境的流动党员旅客服务的“先锋驿站”正常运营,该县党组织小分队为流动党员分别赠送一份资料,开通一条热线电话,提供一杯热水,赠送一张连心卡等。“真没有想到,在河池的都安,我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爱与温暖。”当天,从福建南安回贵州的流动党员金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先锋驿站成立以来,已为127名流动党员、其他旅客1426人次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博得了流动党员的称赞。

  “咱们有水过年了。”虎年春节前夕,三只羊乡上年村袁老大爷喜笑颜开。2009年入冬以来,该县降雨偏少,致使全县农作物和果树受旱面积达28万亩,15.6万农村群众饮水困难,其中永安、三只羊、隆福、下坳、保安等乡灾情最为严重。面对严重旱情,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河池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抗旱救灾第一线,深入开展“三送三帮促三保”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这次抗旱救灾中,全县19个党委188个支部110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抗旱救灾,共组建了党员抗旱送水服务队、生产自救指导工作队、青年抗旱救灾突击队等252个,投入抗旱资金800多万元,出动送水车900多辆次,送水4万余吨,解决了10.8万人和9.3万头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同时,该县发动群众克服旱灾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推广节水农业,搞好春耕生产,目前全县推广玉米良种种植面积达28.8万亩,2009/2010冬春新种植甘蔗达1.86万亩,春耕生产扎实有效推进。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党组织、党员发挥重要作用。”在创建活动中,19个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普遍推行了(走访困难群众、低保对象,问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困难;走访致富能手、种养大户,问农村经济发展方向;走访矛盾纠纷户、信访户,问解决问题办法;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问他们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走访部门负责人、老干部、老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问发展“金点子”)“五访五问”活动,让群众特别是党员充分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权利权力得到了保障,积极性和活力自然也充分激活。广大基层积极分子纷纷向党组织靠拢,部分县直机关、乡(镇)村写入党申请书的人数明显多于往年。地苏乡党委书记莫绍乾说,创建工作搭建了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平台,有利于调动各种类型党组织和不同层次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都安县委副书记孔建忠说。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基层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它正在成为都安县继“党员名片”之后又一品牌惠民工程。

  //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