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官员助首富当选人大代表 受贿35万称为感情投资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5日03:11

  助粤北首富当选人大代表 被控受贿35万退赃37万

  省人大选联委原副主任杨成勇昨日受审

  新快报记者 黄琼 实习生 黄宏晓

  先后收受韶关首富朱思宜进贡的35万余元,帮助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双规后更主动退赃37万元。昨日上午,广东省人大选联委原副主任杨成勇被控受贿罪,在广州市中院受审。杨成勇当庭称仅从朱处收了8万元,且并没有为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提供便利,对于收钱行为他称是为“感情投资”。

  粤北首富行贿竞选

  据公诉机关指控,2005年至2008年间,杨成勇先后担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助理巡视员、副巡视员、选联委副主任。其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12次收受韶关市宜达燃料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全国人大代表朱思宜的35万元,并为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提供便利和帮助。就此,公诉机关认为其构成受贿罪。

  据了解,开煤矿起家的朱思宜为韶关首富,家财逾亿,并被称为粤北首富。

  昨日庭上,对于受贿35万元的指控,杨成勇当庭予以否认。他称自己的确有从朱处接受过贿款,但只有8万元。

  受贿称为感情投资

  杨成勇称,2006年春节,他在广州大厦公干,朱上门找他“聊家常”,并递给他一个信封,“估计有1万元,但是我没有要”。2007年6月,朱来广州咨询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问题,杨成勇承认曾告诉他一般选举程序等情况。2008年中旬,杨在韶关讲课,朱闻讯上门,以“交朋友”的名义给了杨两万元,这一次杨没有拒绝,“多个朋友多条路,就当是感情投资”。

  此次收钱后,杨、朱又在车上碰面,朱又问起有关全国人大代表问题。杨简单说明后,朱又塞了两万元到杨的口袋,杨推托不要,但最后还是接受了。2008年8月,两人在广州某公馆会面,朱问杨能否介绍熟人帮忙其助选全国人大代表,并给了杨4万元及两盒虫草等。

  公诉人随后宣读了行贿人朱思宜的口供,其称为了感谢杨帮助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先后12次向杨行贿42万元。

  得到帮忙成功当选

  尽管对收钱一事供认不讳,但杨成勇坚称自己并未对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事提供帮助。但朱思宜的口供则明确表示,自己经常从杨处获得相关选举信息,如上报候选人名单等情况,他认为自己成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得到杨的帮助,故多次送钱物表示感谢。对此,杨成勇表示,自己向朱披露的信息都可以从互联网等公开途径获得,不涉及内部工作,自己未利用职务便利。

  昨日庭上,公诉人提供了一份来自杨成勇领导的证词,称杨曾“倾向性”推荐过朱思宜。

  庭审直击

  长篇大论请法警倒水

  昨日庭上,年近60岁的杨成勇一头白发,大步走进法庭,精神状态不错的他还和旁听的家属微笑打招呼。开庭前,他礼貌地叫法警倒杯水,并称自己可能会讲很多话,希望法警可以帮忙续水。其后庭审中,法警多次为其续水。

  被控受贿35万元却退赃37万元,对此杨成勇解释称,当时受到有关单位的施压,称查明其受贿37万元,只要退赃就没事。无奈之下,他便写信给妻子,让其凑钱退赃。对于他曾供称受贿17万元一事,他称是自己瞎编的。

  杨成勇当庭喊冤,还高声赋诗称自己是个好官,勤勤恳恳关心群众,“为人民办实事,没有作风问题”。对于收受的8万元赃款去向,杨称已吩咐妻子寄给老家,说以某个老板的名义捐助了。

  新闻链接

  朱思宜行贿多名官员

  1.向叶树养行贿230余万

  2005年,朱思宜找到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帮忙解决受处罚一事,送其30万元。2008年4月,叶受朱所托,帮其打听韶钢集团原副经理阎蜀南受贿案进展情况,并最终帮朱摆平此事,后朱送来200万元。

  2.向韶钢原副经理行贿千余万

  2004年4月,韶钢集团原副经理阎蜀南被双规,检察机关在他家搜出1000多万元,其坦承为朱思宜及其妹夫杨仲生所送。另外,朱还向韶钢集团原董事长曾德新行贿。

  3.找检察长帮忙捞人送费用

  叶树养落马后,朱思宜曾找韶关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剑帮忙捞人,并送上“公关费”,后杨被省纪委带走调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