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2岁青年买套房税费占半 处处均是看不到的付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5日03:02
  站在你面前的是一个22岁的中国青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和大部分同学一样选择了留京,因为这个城市承载了他所有关于未来的梦想,即使这样的梦想尚且看不到方向。本报将通过这样一个角色设定,全面介绍生活中需要缴纳的五花八门的“税”。

  【收入】

  月薪涨两千个税增300

  在艰难而漫长的求职历程之后,他幸运地找到了一份月薪4000元的工作,这一收入已经远高于今年大学本科生的平均起薪。由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2008年3月1日起已经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在去除各种保险金之后,他每月缴纳的个税为175元。因为工作出色,实习期之后他的薪水涨至每月6000元。按照中国目前实行的个人所得税累进税率,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税率为15%,他缴纳的个税迅速地涨至475元。

  【生活】

  千元耳环含百元消费税

  为了工作方便,他在市区找到了一间小小的出租屋,租金为1200元。由于房东出租房屋的营业税起征点为月收入1000—5000元,因此在1200元中包含的营业税为36元,此外房东出租房屋用于居住的房产税暂按4%缴纳,这说明租金当中还包含的房产税为48元。

  在最为基本的衣食住行之外,他还离不开诸多琐碎生活细节,税同样无处不在:他每抽一包10元的香烟,就将缴纳4元消费税;情人节给女朋友买的约200元化妆品中,消费税为60元;在母亲生日时送上的一对黄金耳环,1000元的价格中有100元消费税;在这个刚刚过去的春节中,回到家乡的他购买了100元的鞭炮与童年好友欢聚,他为此付出的消费税是15元。

  事实上,他在商业部门购买的几乎所有商品都包含着他并未意识到的增值税。作为中国最主要税种之一,增值税收入占中国全部税收的60%以上。在零售阶段的增值税税率约为商品价格的2%-3%。

  【娱乐】

  1200元K歌营业税240

  和大部分生活在这个城市的80后一样,他热爱北京的文化生活。在费尽千辛万苦买到的3D版《阿凡达》电影票中,150元的票价包含了4.5元的营业税;他在最喜欢的歌手陈绮贞的北京演唱会上激动落泪,这680元票价中,营业税为20.4元;在钱柜举行的高中同学会一共花销为1200元,其中的营业税高达240元。

  【置业】

  买套房税费几乎占半

  即使算不上轻松,他总算有了稳定的生活,他打算和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而在双方父母的帮助之下,他们购买了五环外一套总价约为100万的小户型房子。

  很难算清这当中缴纳的税款,但是如果从房地产商征地开始计算,他直接间接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营业税、印花税等等,此外还有各种行政收费及土地出让金,这些税费占他拥有的这套房子总价的比例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他在报纸上看到,专家们认为这个数字从20%到50%不等。

  【投资】

  小小服装店营业税得缴3%

  因为房贷压力,他尝试理财。在股市每次交易中,他都将缴纳交易额1%。的交易印花税。此外,他在老家投资了一个服装店面,按照当地规定,当月营业额超5000元的将缴纳3%的营业税。

  在这个巨大的城市中生活,他还计划在未来五年买车。其中包含的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购置税、车船使用税、城建税和教育附加税等等。其中有的已在汽车生产和销售环节中征收,他另外还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和车船使用税,一辆10万左右的1.6升以下排量小车,两种税的总额约为1万元。

  一套房、一部车、一个温暖的家庭,他似乎实现了毕业时关于北京的梦想,即使梦想背后有太多他不一定看得清楚的付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