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出车祸后每次出城前均写遗书 引起网友热议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05日04:25

  遗书

  老公,你应酬不要喝酒,对身体不好。以我名字开的存折有三个,一个是建行,另两个是工行及招行,每个银行存的钱都一样,都只有几万块。如果我遭遇意外,这三个存折,爸妈得建行的钱,剩下的两个留给你。这几个存折放在杂物室最左边柜子的第三个抽屉里。

  2009年7月9日写于到广州出差前

  一年前的一场车祸,让32岁的她留下后遗症:凡到主城六区以外的地方,出门前必写一封遗书,将自己名下所有财产,包括几个存折、密码多少、几栋房屋、继承人等内容,详细写在遗书上。一年来,她留下的遗书达20份。

  有点奇怪

  出门前写遗书

  “现有存折三个,总额为多少万,分别放在衣柜的三件大衣内包里。”昨日中午,趁单位午休,回到大渡口区晋愉绿岛8栋10楼家中的32岁李霞,趴在茶几上,拿起纸笔,认真写着。今日,她要到万盛出差。现在,她写的不是单位文件,更不是个人总结,而是遗书。

  李霞从梳妆台里拿出一叠纸张,笑着说:“这是一年来,保存下来的20封遗书。”为何是保存下来的?她解释,有些遗书写好后,不小心弄丢了,剩下来的就只有这些。当说到这些遗书的内容是否一致时,李霞直言,有些内容是一样的,比如银行密码等。但对父母和丈夫说的话,以及存折的数量、存折藏匿的地方等,每次都不一样。否则,岂非一封遗书即可搞定?

  记者随手抽出几张遗书,其中一张所写日期是2009年8月2日,遗书的开头是:亲爱的爸爸妈妈,亲爱的老公。今天天气不错,我马上要去铜梁出差,我怕自己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就再也见不到你们。爸爸妈妈,你们要保重身体,不要哭得太伤心,我会在天堂保佑你们的。老公,你也不要太难过,早点找一位比我差一点点、但比其他女人又好一点点的女子结婚吧。”

  有点害怕

  车祸让她想写遗书

  每次出远门为啥要写遗书?记者的这个问题,让李霞的思绪一下回到了2009年2月。

  去年2月下旬的一天,李霞刚到位于高新区渝高广场的某医疗设备公司工作没多久,便被老总安排到区县谈业务。“由于要前往三个区县,司机有点疲劳吧。”李霞的同事张程说,他坐在副驾驶位上,当前往最后一站万州区时,连续几天开车已很疲惫的司机在车行至垫万高速路某段时,竟突然睡着了。司机刘强(化名)感叹,自己完全没意识到睡着了,被同事摇醒后,猛打方向盘,又踩死刹车,只听一声巨响,车子撞在了护栏上。

  “醒来时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李霞事后得知,她是从市急救中心转到重医附一院治疗的,身上多处骨折,流了很多血。她丈夫王程感慨,那次车祸给妻子的心灵造成了很深的创伤,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害怕坐车,尤其是出远门,更会心跳加快、头昏脑胀。

  李霞坦言,每次出门,凡路程在主城六区之外的任何一个地方,哪怕是北碚区,她都会写遗书。“因为害怕在来回的路上又发生车祸。”李霞担心,如果真的发生车祸,自己若没有再次苏醒的话,那么就存在财产如何解决的问题,她不想让丈夫和父母陷入家庭遗产纠纷,于是索性每次出门前,都把遗书先写好。

  有点阴影

  已写了几十封遗书

  “只要到主城六区以外的地方,我必须写遗书。”自称经历过一场生与死较量的李霞,每次出门前,总会躲在房间里先把遗书写好。尽管多少有点忌讳“遗书”两个字,但每当想到写下遗书的好处,她便会很认真地对待。

  李霞坦言,每次写遗书,内容有三部分:一是对亲人想说的话,什么“爸妈,我永远爱你们”、“老公,你要记得再找一个女人哟”;二是对自己名下财产的具体清单;第三部分是怎么分配财产的问题。

  “我们是无意间发现的。”李霞的母亲、家住九龙坡区新华一村30号7楼的张田芳说,去年10月国庆节,女儿、女婿到巫山旅游,她和老伴就在女儿家住了几天。有天打扫卫生时,突然发现女儿梳妆柜里的一个化妆包里放着一叠纸,打开一瞧,全是不同时间写的遗书,署名正是女儿。

  尽管被母亲发现,父亲和丈夫随后也都知晓,但李霞依然没有放弃出远门前写遗书的“规矩”。她昨日做了一个统计,不算被弄丢的,加上昨日写的遗书,从去年2月至今年2月,一年内她出了30多次远门,大部分是到各区县,仅有两次去过其他城市,总共还留下20份遗书。

  有点争议

  亲友们说法各异

  “傻瓜一个。”张田芳抱怨说,女儿给她解释的原因不能让她信服,她不喜欢谈论“死”的问题。女儿的出发点再好,但动辄就写遗书,给人感觉好像真会发生什么事似的。她希望女儿不要想太多,不能把出过一次车祸的阴影,一直埋在心里。

  对妻子的做法,丈夫王程的看法是:一是觉得妻子的做法没错,谁都不能预知未来要发生的事情,把遗书先写好,作为一种财产处理的方法,在国外早已不是新鲜事;二是觉得妻子每次出门都写遗书,的确有点偏激。

  邻居刘大妈觉得,李霞可尝试着出远门不写遗书,看是否还会有阴影和担忧?如没有,可以不再继续写。如果觉得写了更稳妥,也可以写;家住该小区5栋的李顺年则建议,与其写遗书,还不如买保险,把受益人写清楚,对自己和家人都有益。

  观点

  应有遗产规划观念

  应照顾亲人的感受

  陈昊 重庆志同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昊认为,李霞的做法和国外较普遍的遗产信托、遗产规划类似,这种办法不错。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只要是亲笔所写、合法有效的遗嘱,都会得到法律的支持。

  在国内,较普遍的是个人立遗嘱。随着我国遗产纠纷日渐增多,把遗产提前规划,显得很有必要。“暂且不说出发点是否合理。”陈昊称,李霞在出远门前写好遗书,的确是遗产规划的一种表现形式。外国人一般都会有一个遗产规划。人们在头脑清醒时把财产分配好,就可避免在失去自理能力或遇到突发事件时的无奈。而且,遗产规划可避免法律纷争,防止遗产争夺大战。

  应照顾亲人的感受

  王虹艳 锦愉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王虹艳称,前日张田芳专门到社区来,想请社区工作人员与女儿交谈,让女儿放弃出远门必写遗书的行为。王虹艳认为,写遗书的举止应得到尊重,但同时也应照顾一下亲人的情绪和感受。

  调查

  遗嘱公证还不普及

  据市公证处介绍,该公证处每月都有年轻人去做遗产公证,占该处遗嘱公证的3%到5%左右。而且,前去做遗嘱公证的年轻人,多数为有法律意识、有文化的已婚都市白领。

  此外,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遗嘱信托的市民有多少?昨日,记者致电几家主要银行的客户电话,均被告知,没有查到或核实到相关业务,也没有查到相关登记。随后,记者联系上一家银行的渝北支行,被工作人员告知没有此项业务。

  支招

  怎样进行遗产规划

  目前遗产规划一般可按以下步骤进行。第一、确定个人财产范围。个人自己或聘请律师或理财师、或专门机构确定个人所有的财产;第二、根据个人意愿确立继承人或受赠人并进行财产分配,根据情况还可附加抚养要求、葬礼安排等;第三、选任执行人,如家庭成员中年长或地位较高者,或聘请律师或公证处做执行人,遗产计划内容在计划人死亡前是保密的;第四、以书面的形式自书或聘请律师见证或公证处公证,将前述内容形成遗嘱。

  链接

  国外流行遗嘱信托

  遗嘱信托在美国异常发达。美国的家庭及个人财产规划,从理财、节税到整体财产分配及继承,多由专业财税顾问结合会计师和律师共同规划,是个人乃至家庭的重要理财工具。美国一些著名家族,如肯尼迪、洛克非勒家族的资产就是利用信托形式,特别是遗产信托的形式,使得家族资产得以永续及传承。

  本版稿件由记者 汪云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