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游说进一步制裁伊朗 巴西称仍有谈判余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5日04:33

  希拉里游说进一步制裁伊朗_巴西说“不”

  宋冰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日在巴西访问期间,试图游说巴西支持联合国进一步制裁伊朗,但希拉里未能如愿。

  巴西方面公开表示,相信伊朗核计划的目的在于能源和医药等和平用途。与土耳其等国立场一致,巴西对美国和欧洲提出的对伊朗制裁计划表示反对。

  巴外长:仍有谈判余地

  在遭到“拒绝”后,希拉里表示,虽然在制裁是否是最佳途径这点上,巴西和美国存在分歧,但双方也有共识,即“不希望看到伊朗变成核国家”。

  “巴西和美国一样,是一个独立的全球事务参与者。”希拉里随后还在圣保罗发表声明称,“所有国家都有权出于自己安全利益考虑而作出某项决策。”但她坚称,伊朗已经严重违背了其对国际原子能组织承诺的义务,并且根据该组织最近出具的一份报告,有证据怀疑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计划的说法。

  事实上,在此番与希拉里会晤前,巴西总统卢拉已重申了他对制裁伊朗计划的反对意见:“把伊朗逼入死角,绝不是理智的做法。”他还表示在今年5月对德黑兰的既定访问中,他将与伊朗总统内贾德就此问题进行“坦诚”的交流。此外,卢拉还再三声明巴西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即伊朗有权利和平利用核能。

  希拉里在此前和巴西外长阿莫林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抱怨说伊朗正在奔向巴西、土耳其和中国寻求支持以逃避国际制裁。而阿莫林则称,巴西认为还可以再用两三个月时间与伊朗谈判。“与伊朗达成协议还是有可能的,但可能需要双方表现出高度灵活性。”他说,“就算其他国家逐渐形成共识,只要我们不认同,我们就不会妥协。”

  巴伊交好

  两位参加了希拉里和卢拉、阿莫林会面的美国官员表示,巴西关注的是制裁是否会伤害普通伊朗百姓以及进一步增长强势国家的气焰。但是,据这两位匿名官员透露,巴西领导人也注意到了伊朗核计划缺少透明性这一问题,因此他们反对制裁伊朗计划的立场也并非顽石一块,如果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都同意通过联合国对伊施加压力,巴西也会放弃反对立场。

  实际上,巴西和伊朗两国贸易合作关系一直良好。去年11月内贾德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时,就与卢拉一致表示,两国应加强工业、贸易、能源和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并确定两国在未来的5年内双边贸易额达250亿美元的目标。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也已经授权巴西石油公司勘探近海石油储备。目前,巴西对伊朗最大的出口商品是糖和牛肉,而伊朗则向巴西供给石油化工产品以及汽车零部件。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