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试触“魔咒”提高消费税 为避重蹈希腊覆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5日04:55

  为避免重蹈希腊覆辙

  日本试触“魔咒”_议提高消费税

  王慧卿

  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已经做好准备认真讨论提高消费税问题了。

  消费税向来被称为日本政坛的“魔咒”,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此前也曾承诺4年不提高消费税。而今年2月,菅直人首度提出提高消费税的建议;现在以及未来几周内,日本政府将召集一个税务小组来评议这一税率变化,及听取私人部门的意见。

  分析称,当前日本政府债务沉重比希腊更甚,菅直人此番重提消费税,是为了避免重蹈希腊危机覆辙的无奈之举。“日本的财政状况已经达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汇丰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白石诚司认为,“尽管消费税是个禁忌话题,会让政治家们有悲伤的回忆,但他们还是不得不开始讨论它。”

  财政压力巨大

  在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半以上的情况下,提高消费税是最简单的提高财政收入的办法。印度政府上周提交的财政预算案中就包括提高消费税的条款,而新西兰也正在考虑提高该税收。

  在今年1月7日就任财务大臣时,菅直人还表明除非开支削减已经完全没有余地,否则不会提高消费税。但是,随着标普表示可能会降低日本AA级主权评级、希腊公共财政问题也开始恶化,一个月后,菅直人就改变了态度。

  日本财务省高级次官峰崎直树表示,上月在加拿大七国集团会议上的讨论,令菅直人意识到制定计划控制公共债务的重要性。另外两位财务省官员也表示,财务省对公共债务的预测以及标普的行动也促使菅直人作出此决定。

  “我有种感觉,他觉得我们已经时日不多。”峰崎直树在2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今年2月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底,日本国债等国家债务余额超871万亿日元(约合66万亿元人民币)。同时,日本财务省预测,到明年3月止的财年,日本公共债务将达到创纪录的973.2万亿日元。

  饮鸩止渴?

  在日本,消费税约占全部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消费税每提高一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将增加2.5万亿日元。

  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估计,今年日本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将达到200%,而希腊目前的该数据为123%。不过,日本国债的基准利率并未因此而上升。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3日表示,这得益于投资者的信任,以及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环境。

  “单从数据看,日本的情况比希腊糟糕得多。”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分析师南武志认为,“没人知道(国债)收益率什么时候会因为公共债务忧虑而上升。”

  日本消费税于上世纪80年代开征,并在1997年提高至5%,当年消费税的提高令日本经济陷入衰退,自民党首度丧失在下院的多数席位。日本的消费税在OECD各国中是除美国外最低的。

  也有分析称,从某种程度上说,提高消费税对日本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日本总务省2日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本失业率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4.9%,失业情况连续两个月有所改善。这显示日本经济正在复苏。但根据日本财务省4日发布的数据,去年四季度,日本除软件外的资本支出同比下降18.5%。这显示出口恢复还不足以促进资本支出增加乃至令经济复苏加速。在经济复苏尚未有坚实基础的情况下,提高消费税无疑会让日本经济再度面临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