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彩灯点亮军营不夜天(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05日06:50

  一盏盏花灯汇成五彩灯河,一朵朵礼花点亮元宵夜空。2月27日晚,华灯初上,空军机关大院里灯火辉煌、人流如潮。第三届元宵灯展上,巨大的传统宫灯、喜庆的福虎闹春、华丽的九龙壁……姿态各异、制作精美的花灯给人满眼的流光溢彩。

  虎年到来之际,彩灯制作自然少不了“虎”这个主题。卡通虎、布艺虎,动静相宜,相映成趣。其中最抢眼的莫过空军某通信总站的“呼啸生风灯”,一只按真虎比例制作的仿真泥捏老虎,脚踏青山,虎口大张,呈“啸天”之势,栩栩如生。虎腹即灯箱,夜间通体发亮,虎眼放光。据介绍,此灯白日里便是一座象征部队“锻造虎狼之师”战斗精神的雕塑,可防雨雪。

  集光、声、动与一身的“现代化”传统宫灯,高6.5米,飞翘的棱角处悬挂着可爱的小灯笼,颜色喜庆、造型华丽。某研究所单位制作的特大“春”字灯,把观灯人的思绪牵引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不知谁家的娃娃正拉着妈妈的手数着春花。

  在此届灯展上,空军的“蓝天文化”被巧妙地融入花灯设计中。你看,“空天预警”、“擎起空中交通”、“锻造虎狼之师”、“电磁利剑”等彩灯上,高高飘扬的空军军旗、直入云霄的战斗机、电波流转的雷达、多姿多彩的跳伞表演等文化元素,形象而生动地诠释着空军战略转型时期的空天战略,展示着现代化空军的崭新形象。

  空司作战部官兵制作的“啸天”彩灯,底座是一个地球造型的灯箱,寓意着空军随着国家战略利益拓展,不断增强远程作战能力;高高支起的钢架搭建成“繁星点点”的“太空”,寓意着空军瞄准太空,向空天一体化发展;一架“虎头机”拔地而起,飞向太空,寓意着空军部队虎年里虎虎生威、如虎添翼。背景音乐为《空军进行曲》,体现人民空军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是一支能够捍卫国家利益的空中钢铁力量。在这盏彩灯前,人们纷纷驻足留影,美好的祝愿在心中永久定格。

  (文中照片:谭超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