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季莫申科“撂挑子” 执政担子全推给亚努科维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05日07:41
3月3日,季莫申科离开乌克兰议会。
3月3日,季莫申科离开乌克兰议会。

  乌克兰议会3日通过对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领导内阁的不信任案。季莫申科当天离职休假,看守政府总理一职暂由她的副手代任。

  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呼吁议会各党派尽快协商组建新的执政联盟。

  政治分析师认为,亚努科维奇能否率领地区党主导组建执政联盟,获得组阁权,存在变数。

  季莫申科“撂挑子”

  乌克兰议会当天表决对内阁不信任案,共有243名议员投票支持,超过议会半数以上席位。议会共有450个议席。

  依照乌克兰宪法,一旦议会通过对内阁不信任案,内阁应宣布辞职,履行看守职责直至新政府组成。

  乌克兰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前一天宣布,季莫申科领导的执政联盟不复存在,因为执政联盟不能证明仍在议会占据多数席位。

  执政联盟解散后,议会各党派必须在30天内组成新的执政联盟。执政联盟由多个党派议员团组成,占据议会半数以上席位,负责提名总理和组建内阁。

  季莫申科当天和政府办公厅官员举行告别会,随后离职休假。看守内阁第一副总理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将履行代总理职务。

  季莫申科先前说,如果议会通过不信任案,将辞去职位,不留任看守总理。季莫申科3日没有提及辞职一事。季莫申科联盟议员谢尔吉·帕申斯基告诉《乌克兰真理报》,季莫申科将在一两天内辞职。

  地区党组阁路漫漫

  亚努科维奇当天在总统府会晤议会各党派领导人,敦促各党派尽快达成协议,组建新执政联盟。

  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占据450个议会席位中的171席,季莫申科联盟占153席。前者距离组阁所需的226席有较大差距,需要其他政党支持。

  如果议会各党派在30天内没组成执政联盟,总统有权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政治分析师认为,亚努科维奇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重新选举会让更多新党派进入议会,为政局增添变数。另外,提前选举还会给季莫申科施展舞台,送政敌反击机会。

  乌克兰分析师格列布·维什林斯基估计,地区党可能会与议会另一主要党派、“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合作,“两党联合组建执政联盟的概率是70%”。

  “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是乌克兰议会第三大党,占72席,是刚刚解散的执政联盟成员之一。

  乌克兰媒体猜测,亚努科维奇如果成功组建执政联盟,将可能提名盟友、地区党另一名领导人尼古拉·阿扎罗夫为总理。

  不会离开政治舞台

  季莫申科盟友、前财政部长谢尔吉·泰勒希恩说,总统选举落败后,季莫申科深知下台不可避免,采取主动战术,把执政担子全推给亚努科维奇。

  泰勒希恩预计,所有内阁成员都将效仿季莫申科,让副手接替职务。这些代理官员比看守内阁“正牌”官员的职权小,不少政府项目只能搁置。新执政联盟成立前,重要政府决策将遭冻结。

  乌克兰政府至今未向议会提交2010年国家财政预算。季莫申科决定辞职给刚上台的亚努科维奇一个“下马威”,迫使预算案继续难产。

  季莫申科离职将迫使亚努科维奇加快组建执政联盟。如果组建联盟谈判争执不下,规定期限内未能组建执政联盟,将重新举行选举,给季莫申科东山再起的机会。

  美国政治风险分析和咨询企业欧亚集团研究所负责人克里夫·库普钱认为,季莫申科可能暂时远离权力中心,但不会离开政治舞台,“一个足智多谋和雄心勃勃的政治家总希望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