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美新核战略最大看点为如何限制持核武目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08:10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本月内公布“核态势评估”(NPR)这一时隔8年制定的新核战略指针。作为核武大国的最高领导人,包括何种程度上限制持核武目的等问题,奥巴马如何具体实现其去年4月在布拉格所演说“无核武世界”将成为关注焦点。

  美国副总统拜登2月在华盛顿国防大学发表演说时呼吁称:“美国长久以来依靠核武器威慑敌人,但随着科技进步已可以不使用核武就能达到相同目的”。他着眼NPR即将公布,意在谋求军方对废除核武器给予理解。

  此次NPR是否会将持有核武器的“唯一目的”限于威慑他国核武攻击引人关注。若能实现,核威慑对象将从前布什政府规定的生物、化学武器等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生转变。此举可能大幅缩小美军为发动核武攻击而进行的战争计划,并直接关系到核裁军。

  但是,针对专家要求的“不先发使用核武宣言”,众多观点认为“鉴于担忧会助长伊朗和朝鲜对核武的追求,将很难写入指针”。

  智库“全美科学家联盟”的核问题专家克里斯滕森称,仅限制持核武目的还不够,“这只结束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后冷战时代思维"”。他指出,为实现奥巴马在布拉格承诺的终结“冷战思维”,需要另有政策让俄罗斯和中国废除核武器。

  此外,核武反恐对策也是新指针的关注点。其关键是构筑体制以保障、防护可能用作核武器的物质及相关设施。奥巴马将于4月在华盛顿召开其亲自主持的“核安全峰会”,力争在会上与日本等约40个与会国就核防护体制达成协议。

  此外,五年一度重审《核不扩散条约》(NPT)的NPT审议大会将于5月召开,该会意将核裁军列入强化不扩散体制的具体成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