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长平:尊严来自民众基本权利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5日08:17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新闻圆桌”第二期话题:什么才是有尊严的生活?怎么达到?

     话题溯源:今年春节团拜会上,温家宝总理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句话又一次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但是,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有尊严的生活呢?

     嘉宾简介:长平,资深媒体工作者,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外滩画报》副总编辑,2003-2004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访问学者,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南都周刊》副总编辑。

    贫困可以剥夺人的尊严。食不果腹会引发人的兽性,衣不蔽体则会让人感到羞辱。因此,国家应该要消灭赤贫,让任何人都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无知也会让人丧失尊严,因为无法认识自己和世界而陷入困境,成为精神世界的贫困者。因此国家应该加大教育投入,让每一个人都能受到基本的教育。

  不过现在的中国社会,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处于赤贫线以下,也受过或多或少的教育 ,他们仍然感到没有尊严。这也是温家宝总理这句话一出,万众感激涕零的原因。

  很多时候,他们受到权力和政策的羞辱。当你在一个城市里工作、成家、购房之后,仍然需要每年去办暂住证,你不可以感到尊严;你去办证的时候,还要看办事员的脸色,如果他/她不高兴还可以让你多跑几次,你更加感到没有尊严;当你把所有证件都办好了的时候,你的孩子仍然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上学,你也感到没有尊严;当你想在网络上抱怨一下,结果被粗暴地删帖,甚至还有更多的麻烦,你的尊严已经荡然无存了;你开车出门去兜风散散心,结果遇到了钓鱼执法,还说什么尊严,你只有愤怒了;你断指讨要清白,在媒体的狂轰滥炸之下,终于得到政府部门的道歉,你是否感觉到了一点尊严?然而,等你回家以后,有人正在强拆你的房子,你还有尊严吗?

  这些事情看起来是社会问题,其实都跟权力相关。所以最大的尊严是政治尊严。有尊严的政治,就是按照现代政治文明规则进行的政治。在这样的政治中,权力来源于选举,也就是民众用选票签署的授权。然后,对于官员的言行举止,民众有监督的权力,也有抗议的权利,还有改变的通道。

  有了政治尊严之后,就不用政府来给人民尊严了。(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