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09年715人冒领养老金165万 今后退休留指纹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3月05日08:58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 去年,我省发现715人(次)冒领养老金,涉及的165万元资金目前已全部追回。为预防冒领养老金,今后退休人员办退休时将会留下指纹,今年还将对重点的退休人员的“指纹”进行核实。

  年龄偏大者今年重点核查

  昨日上午,在全省养老保险经办工作会议上,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社会保障局局长马新生介绍,去年我省共为131万多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各项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达201亿元。全省累计扩面新增参保人员29.8万人,使全省参保总人数达到459.3万人。

  同时,各级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充分运用指纹认证系统,累计书面稽核企业1.8万户,参保职工158万人(次),实地稽核企业4840户,涉及参保职工96万人(次);核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数56万人(次),查出冒领715人(次),冒领养老金165万元。

  据了解,目前全省退休人员基本上都进行了指纹采集,全面指纹认证系统也已全部建成。为预防冒领养老金,今年我省将对重点人群,如年龄偏大者、患病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一次指纹核查,对行动不便者将上门服务,以堵塞“冒领”黑洞。同时,今后的退休人员,也将留下指纹,今年退休人员指纹采集率要达到90%以上。

  指纹逾期不寄回停发养老金

  西安市养老经办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西安市已经开展指纹采集几年了,主要是通过约退休人员到经办中心采集,或到企业对退休人员采集,对于行动不便者则上门服务,通过采集仪器留下指纹,并对指纹进行建档。

  据介绍,在第一次采集指纹时,就遇到有些人员不来采集,不来的将封存其养老金账户,限期还不来的,就会将其账户上的养老金收回,不再发放。

  在发放养老金时,退休人员直接从银行取钱。经办机构如何再核实退休人员的指纹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会过一段时间把退休人员的指纹寄给退休人员,然后让对方按下指纹再寄回,他们进行核实比对。如果限期不寄回,将会停发养老金,这样将会有效制止冒领养老金的行为。

  养老关系可跨省转移接续

  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已与全国同步启动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工作,跨省转移接续的,先接收,再办理,具体将由经办机构与对方社保机构沟通联系,减少参保人员的麻烦。

  对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目前参保者只能在养老经办机构的服务大厅的触摸仪器查询外,今年还将推广语音查询、网上查询,届时参保者查询个人账户将更方便了。同时,还将适时实行养老保险、医保等社会保障的“一卡通”。 本报记者 周艳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