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曾荫权:香港与内地省市促区域合作将构建双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09:07

  曾荫权表示,港沪两地将会趁世博会举行期间,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合作会议。(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3月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发前往北京出席两会前,接受《文汇报》专访,畅谈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合作、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等问题。

  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将继续与内地各省市伙伴搭建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平台,并会透过粤港两地共同编制《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宏观政策,转化为有利两地发展的具体措施,以争取与粤港有关的项目能够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里。

  谈及沪港竞争,曾荫权直言香港和上海各有所长,可以分工合作,共同为国家的金融发展作出贡献。沪港两地继于1月19日在香港正式签署《加强沪港金融合作备忘录》后,双方准备7月份上海世博期间在上海召开第一次会议。

  被问及香港和内地合作未来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时,曾荫权说,回归以前,市场触觉敏锐的香港企业家把握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先机,香港的经济结构成功转型,由转口贸易和制造业为主转为以服务业为主。内地与香港在经济、文化、旅游和跨界合作等领域均早有紧密的沟通和联系。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在“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和《基本法》的基础上,和内地的合作和融合踏上新的台阶,发展的关系更深更广。

  回归以来,香港继续保持独特的地位和优势,作为国际知名的法治、廉洁、高度开放、自由和国际网络完善的亚洲国际大都会,香港不断发展和创新,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角色。国家成立60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了77倍。至2009年,香港在内地的累计实际投资约4000亿美元,占全国总数约40%。一直以来香港是内地最重要的境外投资来源地,是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而谈及沪港竞争,曾荫权表示,香港支持内地城市的快速发展,因为这能够为香港带来良性竞争,促进相互的发展。以上海为例,香港和上海各有所长,可以分工合作,共同为国家的金融发展作出贡献。香港作为高度国际化、自由化和制度化的国际金融中心,就带动内地金融机构逐步走向国际,吸引外国资金和引进金融创新,有较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上海则在拉动全国的资金、人才和金融机构等方面,享有优越的地位。

  沪港两地于本年1月19日在香港正式签署《加强沪港金融合作备忘录》,就证券市场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互设、金融人才培训和交流方面加强合作,体现两地谋求互利共赢的愿景和共识。双方准备今年7月份上海世博期间在上海召开第一次会议。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港交所)于去年1月签订更紧密合作协议,两所管理层定期会晤交流,以促进沪港交易所持续紧密合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