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录取通知书在母校被放置半年 考生蒙在鼓里复读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3月05日09:18

  眼下正是迎接高考的冲刺阶段,而在安庆市潜山县紧张复读的考生陈芳,近日突然接到省教育厅的通知,她不能参加今年的高考了,原因是她在去年就被一所高校录取了。

  经查询,原来高考录取通知书早在半年前就被送达陈芳的母校,此后便一直沉睡在母校教务处,其间无人过问。

  事件回放

  女孩高考“失利”不得不去复读

  今年20岁的陈芳是潜山县黄铺中学高三复读班学生。

  2006年9月,她来到潜山县第二中学就读高中,通过三年的努力学习,2009年6月份高考分数下来,她考了383分。

  这是一个并不理想的成绩,陈芳父亲说,当时他们一家人想,让陈芳再复读一年考个本科,估计还是有困难,而且复读会让孩子心理压力很大,如果能顺利走个大专,就不去复读了。

  经过与家人商量,陈芳填了专科录取志愿,其中第二志愿是安徽审计职业学院。

  第一批大专招生陈芳没有被录取。等了一段时间,第二批专科录取通知书还是没有下来。认为录取无望,2009年8月15日,陈芳父亲交了10000元的复读费,将女儿送到潜山县黄铺中学复读。

  突遇变故

  莫名被告知去年已录取

  今年3月1日,就在陈芳紧张准备人生中第二次高考时,省教育厅突然给黄铺中学打来电话,说学生陈芳去年已经被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录取,不能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了。

  紧张复读了半年,竟然不能参加高考,陈芳的心情一落千丈。

  更让陈芳及其家人一头雾水的是,陈家去年至今没有接到一份录取通知书,也没有接到一个电话说有录取的事情。是不是搞错了,被录取者另有其人?

  陈芳的父亲陈长青告诉记者,获悉此事后,他立即来到潜山县教育局招生办查询录取事宜,工作人员告诉他县教育局没有登记,要到原来就读的学校,也就是潜山二中教务处咨询录取通知书的事。

  原来如此

  工作人员签收后一直放在橱柜里

  3月2日,陈长青来到潜山县第二中学教务处查询。在该校教务处的一个橱柜里,一份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让陈长青如坠冰窟。

  原来,早在半年前,陈芳就被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录取,去年8月20日,录取通知书通过邮局送到了陈芳的母校潜山县第二中学。该校教务处的工作人员签收后,便一直存放在教务处的橱柜里。

  昨天下午,记者在陈芳家看到,女孩情绪十分低落,当天没有去学校上学。

  陈长青说,孩子性格内向,复读已经让她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他现在很担心因为此事影响到陈芳今年的高考。如果今年的高考成绩还是不理想,他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昨天下午,记者在陈芳的高考录取通知书详情单上看见,收件人地址上写着“潜山县第二中学陈芳收”,一旁还写着陈芳父亲的手机号码,交寄日期是2009年8月20日。

  最新进展

  潜山县教育局承诺调查处理

  为什么学生的录取通知书在学校教务处睡了半年的觉,无人过问?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潜山县第二中学。

  该校副校长汪启明告诉记者,收件人是学校教务处的一位杨姓教务员。不可否认,学校工作人员在此事上存在疏忽的地方。这主要是因为学校当时非常忙,现在的行政大楼正在装修。另外,陈芳录取的是职业学院,工作人员以为录取了职业学院学生不会上,情愿再复读一年,考个本科。

  这位副校长还说,家长和学生对此事也有责任。他们自己的事情,应该主动到学校来询问,或者上网查询录取信息。

  那么,对于招生录取工作,教育主管部门有哪些规定呢?复读了半年之久的陈芳还能不能参加今年高考?

  潜山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王精华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听说了此事,对于高考学生的录取工作,县教育局严格要求各中学,收到学生录取通知书后,必须通知学生家长或学生本人。

  王主任说,下一步,招生办将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尽快向上级教育部门反映此事,让学生能顺利参加高考,并将召集学校和当事学生家长,妥善处理好此事。

  昨天,陈芳的父亲表示,如果孩子今年高考成绩不理想,没有被录取,他将诉诸法律,向潜山县第二中学讨说法。(乔剑)

  编后语

  别用借口遮盖责任

  对于一个成绩平平的女孩来说,看似简单的“复读”两个字无疑等于沉重的负累,期限是一年,甚至更久。这个沉重的包袱是谁加在她肩上的?仅仅是那个粗心签收了通知书又遗忘在柜子里的教务员吗?编者以为,“肇事者”更有一种人们常有的行为惯性——为责任的缺失寻找借口。

  采访中,那位副校长说,因为“学校当时非常忙,行政大楼正在装修”,所以工作人员忘记了这件事。试问,如果这是关系到您自己女儿上大学的事,您也会因为大楼装修而忘得一干二净吗?当肩扛责任的人习惯了将借口当作过错的挡箭牌,那么,“责任”也就成了形同虚设的稻草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