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去冬北京10年来最冷 今春沙尘将比去年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5日09:28
  北京市民度过了10年最冷冬天,而连续4年的暖冬也在2009年至2010年冬季终结。昨天,市气象局发布今冬气候概况和春季气候预测,预测显示,即将到来的春天本市气温将比常年略偏高,沙尘天气比去年偏多。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介绍,市民们刚刚经历的2009年12月到2010年2月这个冬季,北京市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3.5℃,比常年的-2.7℃偏低0.8℃,比近10年平均的-1.9℃偏低1.6℃。全市20个监测站中,冬季平均气温最高的是通州,为-2.2℃,比常年偏高0.3℃;平均气温最低的是佛爷顶,为-10.2℃,比常年偏低1.3℃,2010年1月6日南郊观象台极端最低气温为-16.7℃,是2002年以来同期出现的最低值。郭文利主任介绍,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冬北京市大部分地区以偏冷为主,偏低幅度为0.2℃到2.3℃不等。另外,虽然今冬7天的降雪日数比常年的9.8天和近10年平均的8.9天略偏少,但平原地区的平均降水量却达到14毫米,比常年偏多近五成,比近10年偏多近四成。

  与市民们感觉相应的是,今年一次又一次的寒流也结束了“暖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青介绍,按照气象学界定,冬季平均气温如果比常年偏高0.5℃以上为“暖冬”,偏低0.5℃以上为“冷冬”。从2004年至2005年冬季开始,北京连续4年都是“暖冬”,今年则在近5年里首次为“冷冬”。她表示,近些年来,北京总体看是“冷冬”和“暖冬”交替出现,如1999年至2000年的冬季就是“冷冬”。

  今年春季气温偏高。郭文利主任介绍,市气象局经过与国家气候中心和京、津、冀、蒙、晋五省(区、市)气象局会商,预计今春北京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将比常年(13.1℃)略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62.2毫米),沙尘天气比常年(9.7天)偏少,但由于沙源地土壤条件稍差等原因,预计沙尘天气将比去年(1天)偏多。

  北京进入3月,从时间划分上虽已是春季,但用气温指标衡量现在还未入春。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两会”期间北京的天气预报显示,预计未来一周北京有2次冷空气活动,受其影响,4日和7日的天空云量较多,5日和9日有三四级北风,最高气温在1℃到7℃之间,最低气温在-3℃到-7℃之间,气温比常年偏低。市民们还需穿着冬装。(黄建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