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经国家周刊:回顾和展望高铁建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5日09:39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8分报道,中国高铁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冲刺。不久前,高达350公里运营时速的武广高速铁路、郑西高速铁路都相继正式投入运营;京沪高铁全线基础工程也进入了收尾阶段,轨道工程将全面展开。到2012年,中国将基本建成"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络,内地的省会城市,除拉萨、乌鲁木齐等外,都将包含在以北京为中心的8小时交通圈内。

  主持人:最新一期《财经国家周刊》的封面专题《中国命脉革命》对我国的高铁建设做出了详细的回顾与展望。现阶段,我国高铁建设的自主创新水平有多高?与其他国家相比,优势何在?详细情况请听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财经国家周刊》产业部主任欧阳长征的采访。

  徐杰峰:自去年以来,中国的高速铁路建设明显加快了进度,武广、郑西高铁相继开通也改变了很多人对中国铁路的印象,本期财经国家周刊推出的这组中国高铁的报道,报道重点是什么?

  欧阳长征:我想我们推出这组报道也是基于公众目前现在对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关注,实际上从去年国家推出四万亿的投资计划的时候,可能有大规模的投资都用到高速铁路上,这个时候大家可能对高铁关注的热度就逐渐上升了。

  实际上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有一些高铁线路相继开通之后,我觉得对高铁的关注就进一步升温了。从国外现在对中国高铁的反馈来看,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可能特别提到了中国高铁的建设,实际上国际上现在也是对中国高铁建设的情况,能达到的技术水准也是特别关注的。

  基于这些方面来说,我们现在可能做的一组比较大的报道,针对中国高铁以及高铁技术的讨论,包括对铁道部通过大规模高铁的建设带动它本身的改革,这几个方面来观察。

  徐杰峰:我们也知道,高速列车是高铁技术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动车组列车一度曾被外界视为外国的技术而遭到过误解,据您所知我国高铁技术在自主创新上目前做的怎样?

  欧阳长征:通过这次高铁建设,可能通过的技术引进,目前大部分的高铁的核心技术我们都能掌握,但是在一些关键的制造工艺上可能还有差距,还有一些设计上可能还需要弥补。

  但是总体来说,也是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层次,我们已经消化了国外的技术,而不是过去简单的组装,实际上对其他的产业引进国外的技术,然后进行反复的研究,吸收消化或推出自己形成创新的技术,有比较好的示范作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积累一定的资金、经验和技术之后,才能达到一个自我创新的突破。

  徐杰峰:在引进吸收高铁技术的同时,中国也在开始寻求向国外输出自己的高铁技术,包括承接工程的建设,这方面相比发达国家,我们有什么优势呢?

  欧阳长征:我觉得中国的高铁试验可能相对于原来日本和欧洲的试验,它开通的运营路线其实不太一样。它原来的线路都相对比较短,在一个比较单一的地理环境上运行。

  但是在中国,第一是幅员比较广阔,第二是地形地貌比较复杂,在这样的基础上,做高铁的运营的话,我们对这种技术的把握更加成熟,这个成熟体现在大规模大范围长距离的高速铁路的运营上。

  包括它的调度、维护、系统的整个的监控,我觉得都是我们会积累出一定的独创优势,另外可能我们的成本会比较低,因为很多技术我们现在能本土化生产了,我们的技术加上我们的人力,包括我们的制造成本都很低。

  还有在路轨的建设,桥梁的建设上,高铁也采用了一些我们独特的技术,跟中国的国土面积比较广阔,地形地貌都比较复杂相适应。积累的这些工程经验,实际上运用在国外市场上的时候,就会有比较大的优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