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俞敏洪委员:发展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迫在眉睫(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5日09:41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万一)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严重,由此滋生一批“蚁族”“啃老族”“房奴”等群体,这样一批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对社会稳定影响巨大。正在此间举行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大力支持、促进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发展,鼓励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是指大量使用大专以上人才知识分子,以知识产出、技术产出、文化产出、创意产出、服务产出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其人力资源构成既区别于依靠大量使用劳动力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区别于集中大量科技人员,生产高、尖、精产品的知识密集型企业。俞敏洪委员建议:

  第一,在制定企业帮扶政策时将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正式作为一种企业类别予以考虑,避免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既无法享受劳动密集型企业政策也无法享受知识密集型企业的尴尬局面。

  第二,税务部门针对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根据企业中高级知识分子的人员数量和比例予以不同程度的税收减免。

  第三,各地方相关部门为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提供人才信息交流、应届毕业生落户、人才供求对接、人事档案托管等便利服务,并减免企业相关费用;各高校要为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进校招聘开绿灯,提供便利条件。

  第四,政府相关部门根据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每年招收的应届毕业生数量对企业进行培训费补贴,并要求企业对应届毕业生进行不少于规定时间的岗位培训,以鼓励企业招收、培养应届毕业生。

  第五,银行对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的贷款予以优先考虑,并且在利率上予以优惠,特别是对大学生创业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项目要予以大力支持。

  第六,建立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用人信用评估体系,根据《劳动法》实施情况、劳资关系、员工满意度、综合职业发展前景等指标对企业的用人情况进行评级,对评级优秀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予以奖励和表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