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崂山茶因寒流减产晚收 今年春茶价格将大幅上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0:16


 


  两大原因导致产量下降

  “导致今年春茶减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年前的持续低温和年后的骤然降温,让怕冷的茶树遭受了20多年来最重的两记闷棍,有很多茶树的树梢都被冻死了,需要大幅度进行修剪,然后重新发芽;二是春节前持续干旱,使茶园难以保持正常的湿度,茶树不适应,自然生长缓慢。”胶南市农业局茶叶站张站长介绍说,胶南共有茶树6.7万亩,其中六分之一是露天茶,因此受到的冻害影响比较大。

  春茶价格将大幅上涨

  昨天下午,记者到胶南市区几家胶南茶专卖店转了转,发现茶叶销售价格跟去年相比并没有上涨。“这些茶都是去年生产的,算是陈茶了,因此尽管南方已经出现春茶短缺的现象,但这些陈茶的上涨空间已经不大了。”胶南市绿茶开发研究会李传村会长告诉记者,据他估计,今年胶南市春茶总体产量将比去年下降50%,新的春茶价格必定会有一定幅度上涨。

  因为扣上了“小弓棚”,很多崂山茶逃过了这一“劫”,只有一到两成的茶树受冻。因为冬季气温偏低,今年崂山茶将会推迟大约一周的时间上市。产量下降,预计价格将会上涨三成左右。

  小弓棚帮大忙

  “每年的12月份扣上,春节后的正月初八左右就会拆下,你看我们扣过小弓棚的茶树都是绿油油的。”昨天,在崂山区的一片茶园里,崂山茶协会副会长匡新告诉记者,晓阳春茶树今年基本上没有受到寒冷天气的影响,其中不被冻伤的“秘诀”就是小弓棚。据了解,不少崂山茶农都有扣小弓棚的习惯。小弓棚不同于大棚,小弓棚的高度只有1米左右,因为高度不够,扣上棚后成人无法进入,一般会在春节后就马上拆掉,因此只能起到保证茶树不被冻伤的作用。 春茶推迟一周上市 “去年第一锅是在3月9日,预计今年的第一锅春茶将会在3月15日前后上市,大约推迟一周左右。”匡新告诉记者,受低温天气的影响,今年崂山茶上市整体将会比去年推迟一周左右。

  据粗略统计,虽然很多茶树都扣上了小弓棚“保命”,但也不乏没有扣上任何棚子的“裸树”,因此今年崂山茶约有一到两成的茶树被冻死或者冻伤。被冻伤的茶树,茶农会剪掉冻伤的部分,让它重新发芽,肯定会对上市时间和产量有影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