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交会中国忧心 若人民币升值0.02影响出口20万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3月05日12:04

  “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0.02,我们企业的收入可能就要减少100万元人民币。”正在举行的第20届华交会上,“人民币升值”成了热门话题。

  一位出口企业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一直在6.82比1左右徘徊,倘若升至6.8比1,虽然看似只有0.02,但以企业出口货物价值1000万美元计,汇率一升,企业在汇兑上的损失差不多就要20万元人民币。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一分一厘的利润都要争取,因此,即使汇率只升了0.02,也会给企业带来不可小觑的影响,更不要说更大幅度的升值了。”

  事实上,虽然过去一年来众多外贸出口千方百计扩大出口,但他们也都表达了对人民币升值的忧虑。上海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东方国际集团副总裁钟伟民认为,现在整个国际市场就像“大病初愈”,我国的经济恢复性增长还不牢固,现在如果马上就实行人民币升值,无疑就像要生过重病后的人马上“跑步”,怎堪忍受?

  去年,我国进出口出现了较大的负增长。2009年上海关区累计进出口总值5154.9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5%。今年刚刚达到由负转正的外贸出口也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近日有报道说,商务部等部门正在组织对纺织服装、鞋、玩具等行业进行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钟伟民表示,东方国际集团还没有进行这类测试,但企业正高度关注任何有关人民币升值的信息。他说,纺织品出口本来就是薄利,今年原材料涨价明显,春节后又出现了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征兆,这一切都在倒逼出口企业的价值“底线”,在这个当口如果实行人民币升值,肯定会抑制我国的出口,使一批出口企业面临困境。

  当然,以变应“变”,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构成的一系列挑战正形成“倒逼”,逼出口企业练内功、提内劲,增强自身竞争力。记者在华交会现场看到,新款式、新产品、新面料、新工艺明显增多。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华交会上的“四新”产品超过2万个。同时,以新思路、新策略迎接国际竞争的企业也不断涌现,上海服装集团祥申纺织服饰公司就通过开发销售一大批功能各异的特种服装、休闲服装,独辟蹊径,打开芬兰、加拿大、乌克兰、波兰等新的市场,避免了“同质化”竞争,而且企业通过独创性还提升了价格体系。高质量、专业性强使不少出口企业无惧人民币升值。

  尽管众多出口企业积极应对新的挑战,但一些企业负责人依然表示,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不能脱离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和企业承受的“底线”,要给中小出口企业“休养生息”的空间。本报记者 陈惟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