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大选军警投票日见闻 恐怖爆炸危险下投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5日12:13
  新华网巴格达3月4日电现场直击:在恐怖爆炸危险下投票——伊拉克大选军警投票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

  今春第一场严重沙尘暴4日袭击了巴格达,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黄色烟尘里。当天是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专门为几十万安全部队人员设立的提前投票日,以便这些军警既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力,又能在7日全力保障大选的正常进行。

  投票在严密安保下进行

  平时通往新华社记者驻地的街道已被完全封锁,密密麻麻布满了全副武装的军警,悍马军车、排爆车和消防车都在街上待命,全力防范一切可能的袭击。平时一般在下午出现的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今天一大早就在半空盘旋。根据记者在巴格达的生活经历,这样的情景并不常见。

  由于任何平民车辆均无法进入,记者一行4人不得不徒步近半个小时,同被拦截在封锁线外的雇员巴沙尔会合。封锁线附近就有一个投票站,数百名军警通过铁丝网警戒线后,排队进入投票点。不时有军人从另一侧出来与记者擦身而过,看到中国面孔,他们兴奋地举起蘸过墨水的食指,这表明他们已完成投票。

  按规定,军警们经过排队登记、勾写选票和投票后就算完成了选举。一名叫艾哈迈德的警察说:“我很骄傲到这里来投票,这将决定我们的未来,伊拉克一定会好起来的。”脸上没有焦虑和紧张,不少看到记者的军警都微笑着做出胜利的手势。没有官员站在旁边要求他们在媒体前这么做,记者能够感觉到,他们的乐观、信念和对伊拉克的爱发自内心。

  “基地”组织威胁信飞进办公室

  4日的巴格达,市区交通几乎瘫痪,到处是封锁线。在去新华社巴格达分社的路上,记者的车辆每隔十几米就被拦下,分属不同部队的伊拉克安全人员上来进行严密盘查。他们胸前的标志有伊拉克陆军、特种部队、特警和警察等,显然是为了防范以前曾发生过的某一部队被武装分子买通进而实施爆炸袭击的事件重演。一辆辆满载士兵的巴士停在街边,这些士兵没有武器,是参加投票的。半个小时后,其中一辆大巴就遭到了自杀式爆炸袭击。

  当记者赶到分社,雇员阿布塔哈就拿着一张纸飞奔过来,说是刚刚从围墙外扔进来的。这是一张“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威胁信,警告当地居民不要去投票,否则将遭杀身之祸。

  这显然是针对周边所有民宅的警告,但即便附近遍布军警,仍然有极端分子能通过检查站,散发此类威胁宣传材料,这让阿布塔哈感到非常担忧。

  短时间内接连发生4起爆炸袭击

  记者正在同雇员商谈报道计划,阿文雇员夏兰的手机急速响起。接完电话,他很沉重地告诉我们,据伊拉克内政部线人通报,巴格达哈利亚赫区刚刚发生了一起针对投票站的路边炸弹爆炸袭击,导致5人死亡、22人受伤。记者一行立刻想到刚才在大街上听到的一声闷响,这后来被证实为当天第一起恐怖爆炸袭击。

  还没缓过神来,夏兰的手机再次响起,只见他在纸上迅速记录着什么。原来在巴格达曼苏尔区又发生另一起针对投票士兵巴士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把自己贴在车身上引爆了炸药背心,导致3人死亡、15人受伤。巴沙尔用颤抖的语气说,那儿就是我们刚才经过的路段,被袭击的几乎可以肯定就是我们看见的那几辆停靠在路边的巴士之一。我们面面相觑,都没有出声。因为刚才那些车里的士兵还在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距现在仅仅才半小时。

  急促的电话再次响起,我们都怔住了,全部望着夏兰,心里其实都清楚来电为何。果然,巴格达再次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所有人都坐在沙发上默不作声,气氛极其沉闷。午饭期间,夏兰的电话再次响起……

  短短1个小时,巴格达遭受了4次恐怖爆炸袭击。对于4个年轻的中国记者,第一声是响在空中;后三响,是炸在心里。

  回到早晨的出发地点附近,记者和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攀谈起来。一位叫哈米德的指挥问记者对当天的巴格达安保状况如何评价。记者感受非常复杂,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当得知有人散发“基地”组织威胁传单时,他很遗憾地摇摇头:“中国兄弟,我们已经尽力了,我们每一天都在进步,不是吗?”

  告别时,哈米德一把拉住记者说:“这次大选,我们将为伊拉克选择自己的道路。”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