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企背景房企成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3:02
  《中国会计报》日前独家获悉,财政部已经确定今年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重点。其中,具有中央企业背景的房地产公司将首当其冲成为被检查重点。另外,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与新能源有关的企业、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承担财政资金审核任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都一并在列。

  据知情人士透露,针对2009年房价居高不下和央企“地王”频现的现象,财政部将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为切入点,重点检查一批中央企业投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特别是由中央企业控股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其盈利状况、资金链条和经营风险将被重点关注。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房市成为代表、委员们普遍关心的话题。沈志刚委员说:“最近一些地方的"地王"相继刷新最高纪录,我非常担忧;但我更加担忧的是,成为"地王"的,有的是大型国有企业!”

  此前,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年终盘点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总金额达15000亿元,约占全年GDP的4.4%。业内人士称“地王”频现成为2009年土地出让金暴涨的最主要原因,“卖地”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柱。

  其实,财政部对房地产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并非首次。由于当时老百姓质疑房地产企业利润率过高,财政部曾在2007年组织全国专员办和地方财政厅局对近40家房地产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十三号)》中对相关检查结果进行公告。

  每年,财政部都将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老百姓关注重点来组织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根本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今年,老百姓还反映存在看病贵的问题,为此,财政部还将以服务医疗体制改革为目标,重点检查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企业。

  同时,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有代表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也将成为今年的检查重点,其会计信息是否真实、执行会计准则是否到位将被重点关注。另外,像与风电、太阳能、电动汽车等有新能源概念的企业因获得财政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扶持,这次也被确定为重点检查对象,财政部将主要关注财政资金是否到位和使用情况以及相关扶持政策所取得的效果。

  目前,具体的检查名单尚未确定,但是,财政部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全国专员办和地方财政厅局根据确定的检查重点进行查前调查,经过近两个月的摸底后,各检查单位将上报检查名单,最后经财政部同意后才正式展开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 (来源:中国会计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