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权威解读

谢百三:发行赤字10500亿仍合理 但略显保守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3:10
[提要]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需管理好通胀预期。对此,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称,欧美还未恢复元气,我国又是出口大国,受外部影响大,因此财政刺激政策不退出非常必须;另外,谢百三还称,中央今年在税收有降低风险的基础上,仍然安排发行赤字10500亿支持经济发展,数字虽比去年增加,但仍很合理,可以说略显保守…[我来说两句][独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精彩语录]


  嘉宾简介:谢百三,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总体感觉,这届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10年经济工作的预期,比较实事求是,并且很温和。”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说。

  报告展示政府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他告诉记者,总的感觉政府对今年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但同时肯定了世界经济格局处于动荡和调整阶段,事实上,世界格局正在从中欧两大经济体向中、美、欧、日四大经济体转型,这意味着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但有机遇不代表着一帆风顺,国家领导人准确地把握到了我国经济正处于“两难”阶段,经济发展是非常快,但问题是经济危机的后危机时代,经济有回升趋势不等于经济好转,经济发展的并不踏实,主要是依靠房地产,而房地产又是依靠去年的疯长带动的,所以经济本身存在明显泡沫。

  有两个方面的指数可以验证泡沫的存在,一是百姓收入从2001年到2010年工资水平没有明显增长,但物价水平却翻了5倍;二是横向比较,拿上海而言,人均收入也只有伦敦、纽约、东京这些城市的1/6。但是,经济的泡沫不能捅破,特别是房地产,如果捅破将很可能像过去的日本一样。20年难以恢复。

  但我特别注意到,温总理讲话提到了经济发展要“好字当头”,那么就是说经济发展要从过去的只看数量,转变为不仅要数量而且要质量,GDP保持8%、城镇新增就业900万等,这些数字都是很有信心的数字,展现了政府的信心。

  通胀温和,财政赤字是少了而不是多了

  从经济数据上看,今年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是3%,那么这个数字高于去年的实际数据1%-2%之间,意味着央行可能会在年中阶段加息,甚至上调存贷款准备金率。

  而3%这个数据,属于温和通胀,应是中央进行了充分调查后的结果。按照国际惯例,恶性通胀应在20%-35%之间;严重通胀在10%以上,而10%以下按照国际惯例,有通胀但属于好的通胀,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中央今年在税收有降低风险的基础上,仍然安排发行赤字10500亿支持经济发展,这个数字虽然比去年增加了,但是仍然很合理,可以说略显保守。因为根据我国的GDP年收入,按照国际《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是可以发行19-20万亿国债的,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做的,但我们国家目前的国债只有5万亿左右,所以说这一数字很健康。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背后,也显示了中央认为目前的通胀是不严重的,并且预示了中央有能力稳定人民币汇率,报告总体强调经济层面的基本稳定。

  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没有退出是对的

  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讲话,除了10500亿的财政赤字投入经济外,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5万亿,这一数字虽比去年少,但是建立在去年的基础上的,可以说是保持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

  而事实上,国际大环境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欧美国家还没有完全从经济危机的阴霾中走出来,再加上我国是出口外贸大国,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要想维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是非常必须的,不但不应该退出,而且应该保持。

  我们上面也提到了,财政刺激政策是不会造成通货膨胀的,我们的通胀程度还很微弱,并且一旦出现高通胀势头完全可以通过房地产和货币手段去调节。另外中央依然谨慎地提出了限制“两高”贷款的策略,即防止通胀过高和防止产能过剩,大的政策很稳健,说明今年经济让然以强调稳定为主。总体来说,政策都很实事求是,并充满信心。(龚力)

  搜狐独家策划高增长,那是他们的数据,与百姓无关

  为什么我们感受不到数字带来的喜悦?期待对经济数据进行细化,更多反映民生[详细]

  四万亿让谁疯狂:来京跑项目审批者拥堵三里河

  2008年底,各地来京跑项目审批者,拥堵了北京三里河中央部委办公区。从10月以来,这里的餐厅始终人满为患,包间很难订到,食客们谈论的是动辄数十亿、上百亿的项目审批。[详细]

  高增长下百姓的无奈

  一边是“高房价”一边是“低收入”

  “我每天一睁眼就觉得自己像杨白劳似的,欠了人家一屁股债。”吴飞是一家外企的职员,31岁的他去年买了一套总价67万元的住房,首付30万元,月供2500元。吴飞今年已经31岁了,远在老家的母亲已经开始念叨抱孙子了。“不敢生。”[详细]

  没有信心我们怎么敢消费?

  只有对未来充满信心和盼望才敢消费、会消费[详细]

  媒体剖析不可持续的高增长

  当经济增长成为一项政治要求的时候,一切都显得水到渠成,地方政府选择了大规模利用土地投机来强行推进经济增长,公共财政选择了服务于官员的政绩及合法性增长要求,国企选择了对社会资源的垄断以及对自由竞争的规避,民资选择了与权力结盟和灰色经营,国家至上而忽略甚至掠夺了民间的财富积累。[详细]

------------------------------------------------------------ --------------------------

     “民富论”搜狐新闻两会报道专题

     民富则国富,民智则国智,民强则国强;请不要忘记 ,每个公民,才是国家最深的部分>>>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