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铁矿石提价50%或致市场失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5日12:50
  一则“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欲提价50%”的消息再成引爆市场惊雷。3月4日,《中国日报》援引国内大型钢厂铁矿部负责人话称,三大矿山已经提出了今年铁矿石长协价上涨50%的要求,这比传言中的40%临时结算价又高出了10%。

  根据河北钢铁集团人士测算,如果上涨50%,就意味着比2008年的基准价高出13%。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就曾有人士惊呼:高矿价吃掉了几乎所有钢厂的利润。而在2009年,受种种因素影响,钢铁行业整体销售利润率下滑至2.2%,同比下降高达53.4%,利润率尚不足全国工业利润率5.47%的一半。因而,业内人士指出,在如此形势下,如果国内钢材价格不能上涨到一定幅度,全行业利润率可能继续下滑,并面临一个问题:下游市场能否消化如此高的涨幅。

  “如果2010年基准价最终高于2008年基准价,就有些失衡了。”昨日,联合金属网分析师杜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除非今年的矿价比2008年低,这样各方利益才会相对平衡。”

  雪上加霜的是,野村证券昨日又一次发布预测称,今年铁矿石基准合约价将飙涨70%,原因是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的居高不下。而仅仅不到两个月前,多数分析机构还是将涨幅定位在30%至40%左右。

  受不了高涨价要求的不光是中国钢厂。昨日,韩国浦项制铁相关人士对外媒表示,铁矿石价格高涨可能迫使钢厂放弃实行了数十年的年度基准定价方式,转而采用混合型年度或季度定价模式。“虽然不能正式说我们将接受这种方式,但有一定动力来改变原有机制。”此前在2009年时,中钢协就曾宣布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粉矿降价35%的半年期协议。

  《国际金融报》(2010-03-05第07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