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在日华人妻子被杀案宣判 中日国际婚姻再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3:17
  中新网3月5日电 日本高知县一名中国出身的妻子被日本丈夫杀害。此案已在高知县地方法院开庭审理。3月3日,判决行凶者今原庄典有期徒刑十年。法律界人士认为,这是考虑到案情原委,今原的年龄和健康状况而作的较轻判决。《日本新华侨报》5日刊文指出,即便中国新娘们入了日本籍,她们血管中,流动的依然是华人的血。她们也许有过错,但在日本终究是弱势群体。在日本的中国人,应该给这些虽然换了护照,却有着同样血缘的国际新娘们更多的关照。

  文章摘编如下:

  此案发生在2009年6月28日,凶嫌今原庄典(61岁)是该县原中学教师。他6月29日向警方自首,称“昨晚把我妻子杀死了”。警方赶到现场——今原家位于樱井町2丁目的公寓,在二楼卧室里发现了今原42岁、中国出身的妻子今原修竹的遗体。其脑后等部被刺中多处,伤口很深,已经死亡,遗体旁丢着一把折刀,被确认为凶器。此后,今原曾割脉自杀,但经抢救后脱险。

  今原是一名颇有建树的教师,曾发表《小规模学校社会课教学指导》等论文,并担任过高知县文物调查专员。他住在自己购买的公寓,户口簿上只有他和妻子两人。

  这起案子看起来似乎并不复杂,但没人说得清受害者的情况——只知道她1990年“归化”加入日本国籍,2009年经婚姻中介与丧妻的今原结婚。修竹加入日本国籍后,很少与中国人来往,所以,没有什么中国人了解她的情况或关注这个案子。这个嫁到日本的叫做“修竹”的中国女子,就像露珠一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据警方描述,修竹被杀的时候,很多刀是无意义的,但是形成了很深的伤口。考虑到那把作为凶器的小刀只有7.8公分长,日本丈夫在刺杀时似是临时起杀意,可能是在失去理智的情况下作案。

  根据今原的供述,杀妻的原因是修竹并不像有心和他好好过日子,在金钱上勒索无度,控制他的经济,并且和其长子关系紧张,于是在激怒下杀人。法院没有直接采信今原的供述,认为其长子的偏见也有责任,但通过取证证实其所述确有事实依据。

  我们无从知道修竹和她的丈夫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是,从当丈夫的只和妻子生活在一起,事后又想自杀,说明他还是在乎这个妻子。从当妻子的不怎么和中国人来往看,似乎也是想努力融入日本社会。这种情况下,依然发生了如此的悲剧。

  中日间的国际婚姻人数颇高。但是,问题也极多。有的时候是中方的,有的时候是日方的,有的时候谁的责任也说不清。但据了解,许多嫁到日本的中国女性并不开心。她们不开心,因为不能习惯日本的大男子主义,因为本来对婚姻就缺乏兴趣只为物欲而来,因为丈夫试图控制不让她们去打工挣钱,因为国际婚姻介绍经常使她们不得不嫁到日本农村偏远地带,因为丈夫家族的歧视虐待……

  很多嫁到日本的中国女性更换姓名,按照日本的习俗随夫姓而加入日本籍。她们很努力地去融入日本社会,但依然大多为日本社会视为另类。而她们与母国的关系,也因为国籍变更而淡化。于是,像修竹这样的事情发生时,没有了原来的姓氏,如果在国内的亲友又少,一旦出事,就真的会如露水一样悄然消逝。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中日国际婚姻是超高离婚群。2004年,中日国际婚姻共成婚13,019对,离婚则达到4,888对。有过来人说,“国际婚姻就像糖心鸡蛋,即便你小心翼翼,依然一碰就破。”这中间,会不会也有人走上与修竹类似的道路呢?(萨苏)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