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被开发商征地建高尔夫球场 捡球谋生被判罪

2010年03月05日13:47

  来源:齐鲁晚报

失地农民滕彩荣因为捡高尔夫球被判盗窃罪。
失地农民滕彩荣因为捡高尔夫球被判盗窃罪。

高尔夫球场批量开发别墅谋取暴利。
高尔夫球场批量开发别墅谋取暴利。
    作为财富与地位象征的高尔夫球场,毗邻的却是一群因为球场征地而失去大部分土地的贫困农民。一场场失衡的冲突也由此上演:

   失地农民想赚点小钱,捡了球客们打丢的高尔夫球,然后再卖给他们,结果被判"盗窃罪"。失地农民只得到约4000元/亩的补偿,高尔夫球场开发的别墅却卖数百万元一套,农民的抗议始终收效甚微。

   他们的命运,或是一个需要公共政策去救济和反思的样本。

   深受“高尔夫” 折腾的滕彩荣,是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扎佐镇三元村人。建在他家不远处的“贵阳高尔夫度假中心”(以下简称高尔夫),是贵州省最好的高尔夫球场,建于1997年,是靠征用滕彩荣所在村庄的大批土地建成的。几年前,他在村子边的高尔夫球场先后捡了一麻袋高尔夫球,结果身陷牢狱之灾。

  8口人的失地补偿款不足3万

   三元村位于贵阳近郊,紧邻贵遵高速,有着大片山林和一个大型水库,村民们过着传统的农牧生活,主要经济来源是耕地和养殖,“虽不富裕,但很幸福”。

   1995年,一纸征地令打破了山村的祥和,贵阳高尔夫度假中心选中了这里。一期工程占地1480亩,整体规划面积则逾3000亩,这意味着祖辈务农的三元村村民必须放弃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

   村民的耕地和集体林地被当地政府以50年的期限征用划拨给了高尔夫球场,但低廉的补偿价格却让村民难以接受,双方一度爆发激烈的冲突。

   据现任贵州省高院副院长,当时还在律所当律师的李汉宇回忆,无奈的村民找到了他的律所寻求“法律援助”。最终在李汉宇的“斡旋”下,贵阳、修文市县两级财政及开发商三方共同出资,将补偿标准提高到了约4000元/亩,才化解了这场征地风波。

   这一年,滕彩荣经人介绍入赘到三元村一组的杨景兰家,当了一名上门女婿。而杨家8口人的7亩多田地被征用后总共拿到的补偿款不足三万元。

  一些七旬老人仍要打零工为生

   1997年,高尔夫球场开业后,作为“国内唯一的高原森林高尔夫球场”,很快吸引了众多名流商贾。但村民们很快发现,高尔夫不过是富人的俱乐部,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

   进入高尔夫工作成了不少村民的选择。但村民发现,这个为富人提供一流服务的豪华场所,并不能为他们提供满意的薪酬。

   滕彩荣的妻子杨景兰最初进入高尔夫时从事草坪养护工作,一个月能拿到的工资只有250元。现在,在物业部工作的她每个月名义上的工资也只有550元,这是修文县的最低工资标准。

   同时,在高尔夫上班的村民还要面对随时可能被开除的风险。2008年10月,就有数十名曾在球场上班的村民被高尔夫以金融危机为名辞退,而没有得到任何补偿。

   由于失去了土地,村里一些年过七旬的老人仍要以打零工为生。

   就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们发现了一项可以弥补收入的产业:捡高尔夫球,卖给球客们。

  兜售二手球成为生意

   谁是第一个捡球者,已不可考。起初,对高尔夫毫无概念的村民,并没意识到那些被客人丢弃在水塘草丛里的白色小球可以捡来换钱。

   客人们几乎每打一场球都会有球遗失,球场内所卖的新球要数十元一个,便有客人告诉村民,可以找回那些打丢的球,再以便宜的价格转卖给自己。

   据村民回忆,从1998年开始就有村民利用在高尔夫上班或打零工的机会,在附近的林地里找球,再转手低价卖给打球的客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