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权威解读

王虎峰:医改试水可持续性筹资体制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3:49

  报告摘要:

  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五项重点工作。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今年要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开展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试点,尽力为这些不幸的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多帮助。

    在60%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其他医疗机构也要优先选用基本药物。推进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基本完成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划,大规模开展适宜人才培养和培训。进一步完善支持村卫生室建设和乡村医生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落实岗位绩效工资。开展社区首诊试点,推动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院功能区分合理、协作配合、互相转诊的服务体系。

    切实加强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和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防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坚持基本医疗的公益性方向,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控制医疗费用,改善医患关系。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在服务准入、医保定点等方面一视同仁。扶持和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把这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

  解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卫生医疗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虎峰

  补偿机制和绩效工资并提保障医改最佳效果

  主持人:与0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去年出台的新医改方案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医改部分有何新意?

  王虎峰:首先是标题: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改革与发展,这两个如果能够统一起来、协调起来,这是特别有意义的。我们很多地方在设立卫生机构,很多地方在乡镇医院成立了一个室,如果我们按照原来的模式我们先建,等几年以后我们再改,如果这样的话我们觉得实际上是走了弯路,把改革发展始终贯穿在一个方面,才能够最大的来优化资源配置。所以改革和发展千万不能割裂。

  第二,给城乡居民的补助标准后面提了要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这是一个新的信号,意味着我们开始考虑到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探索筹资体制的可持续性,怎么样为未来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筹资标准保障水平来探路。未来个人这块怎么样和它挂钩估计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能简单的说让他多交两块钱,这个地方的理解应该还是要探讨如何去解决长期的可持续筹资的问题。

  主持人:可能这是一个意义大于它本身内容的提法。

  王虎峰:对。第三个是用的比较多的篇幅提到了强调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改革发展,这个地方我特别强调的是补偿机制和绩效工资的并列提出。在基层医疗经费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如果工资没有很好的开展,这个投入就是低效率的,也是难以持续的。而绩效工资,我认为是我们国家很多的医改政策最后的一棒,医改政策接力,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一个单位,然后到医生然后到患者,这个工资恰恰就关系到医生在最后一棒交棒之前,没有一个很好的绩效工资,实际上我们投的最多的一棒也是打折扣的,也是达不到最佳效果的。

  公立医院改革不应坐等试点结果 呼吁更多医疗机构加入

  王虎峰:第四,公立医院是我们医疗机构的主体,但是我们在讨论公立医院改革的时候,都要往非公立的发展,这次在有限篇幅里,我们同时提到了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进步。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很多时候我们把公立医院看成是我们的“亲儿子”,非公立医院往往没有摆在同样一个重要的位置,应该深刻的领会我们政府报告当中对这些问题的表述,对非公立医院应该要有一个相应的公平的待遇,这些待遇不仅是一个经济待遇,还是一个政治待遇。我们在政治上要充分考虑他们,让他们进来,要给他一个户口,给他一个名份,我们要鼓励他们,

  主持人:但是公益医院改革试点好像已经说了好多年了,有哪些工作是我们在实践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

  王虎峰:一方面我们应该要在国字头的改革,在医疗机构当中要做,我们定了十六个城市。但是没有列入国字号的试点单位怎么办,各省、各市要根据我们总结的一点方案,根据我们改革的精神和原则,因地制宜去推动,而不是等着十六家出来,这样就晚了,退一步说十六家单位试点都很好,但是那是三五年以后,那我们能否全部坐下来等,我想这是不行的。所以一定要呼吁,在试点我们原来的已经计划内的试点单位之外,还要鼓励更多的去探索和创新,这点老百姓是希望有更多的动作和更多的医疗机构加入试点。

  完善非公医院分类和配套政策 应大力支持非公非盈利医院

  主持人:您觉得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今年我们的医改工作比较值得期待的会是哪些呢?

  王虎峰:我觉得一个是在基层建设当中比较多的进展和亮点。第二个是在社会资本形态和非公医疗机构发展可能有一个大的突破,这两点应该说是有比较大的变化。

  主持人: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否有一些没有提及但是又需要解决的问题呢?

  王虎峰:未来一定要抓紧解决的,就是对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的分类以及配套政策的完善,这里面在国内目前有一类医院,现实中存在,在我们政策当中没有给它“户口”,就是非公立的、非赢利医院,换句话说我们应该鼓励社会资本筹资兴办医疗卫生机构,比方说我个人掏了钱我不是为了赚钱,我就是为了慈善、服务和公益事业,但是我们在注册的时候就没有这一类,相应的政策里面就没有给他相应的待遇,这样的话,我这是想做善事的话我注册的还是赢利的。我们现在慈善事业发展也很快,很多很多捐款但是绝大部分走到了教育部门,为什么不在医院?其中有一条跟政策有问题,你没有给他一个很好的渠道让他很顺畅的进来,而且有配套政策来支持他,我觉得这块要抓紧做,否则的话我们大传力支持兴办,兴办的都是盈利的,他想兴办非盈利的,实际上现在没有多少政策支持他的,这样的话大力支持落实的问题就大打折扣了。

  另外就是,在加强重大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病这个问题上,应该说从去年开始,我们政府在正式的医改政策当中和政府报告中,就把慢性病和重大传染病做了一个并列的位置,但是我觉得还应该继续提升并重的指导地位,应该把慢性并重作为统筹所有的医保、医药、医疗机构整个的方针,这一点有待强化,应该是放在所有的问题之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