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权威解读

何兵: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是报告最大亮点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3:51

  服务型政府解读

  解读者 何兵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教授

  何兵: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是报告最大亮点

  总体印象:报告较客观较平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专门拿出来说。总体上感觉,有关政府去年的工作,谈成绩方面内容比较少一点,谈问题和怎样解决问题比较多一点,这比较客观,一方面肯定了一年来的成绩,一方面也认识到了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平衡度把握得比较好。

  政府职能转变是当下最紧迫的任务

  在这部分内容里,报告将政府职能转变排到了第一位。职能转变提了不少年,这是头一次将这个问题提到了第一的位置。

  职能转变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最核心问题,讲的是该管的就管,不该管的坚决不管的问题,比如报告中提到的微观经济层面干预过多,就是不该管的问题,该管的问题呢,就是把政府管理重点放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去。

  相对于职能转变,政府依法行政被排到了第二的位置。这不是说依法行政不重要,而是说职能转变比依法行政的任务更紧迫,更现实,依法行政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职能转变是当下最紧迫的任务。这也是承认了政府职能的不到位,存在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管了,首先要转变职能,强调什么是该管的,其次才是依法行政,政府在管理该管的事情上要有规则意识,按规则办事。(拾年)

  职能转变应在企业改制,拆迁等方面下功夫

  在这部分内容的第三段,报告讲“推进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合理调节社会利益关系”,之后提到认真解决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动争议,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这其实是在讲职能转变应该怎么管的问题。管什么呢,重要就要管这些方面。

  从报告对这些问题的排序上看,排序是根据这些社会问题的反映量来决定的,说明了人民在这些问题上的不满意度。

  解决了公信力问题才能解决执行力问题

  报告这部分内容的第四方面主要讲执行力与公信力的问题。

  因为缺乏公信力,所以没有执行力,也导致执法成本很高。如果民众对政府不信任,政府的工作当然不好开展,投入的人力物力也会很高。解决了公信力的问题,也就自然解决了执行力的问题。民众对政府信任了,政府开展工作当然就会很容易。

  从报告的内容看,报告理解清楚了公信力与执行力的主次关系。因此有关公信力与执行力的内容方面,主要谈的都是如何提高公信力,比如说讲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讲行政问责。

  官员财产申报注意到民间呼声

  报告中提到了官员个人财产申报问题,这是报告中的一个亮点。报告提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中央有关个人财产申报的制度,讲这一块列入了政府工作范围。

  报告没有提到官员财产向社会公开的问题,采用的是党政部门方式来看待官员财产问题。应该说,报告注意到了民间的呼声,但对待这些呼声采用的是一种渐进的处理方式。我觉得,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最终目标还是接受社会监督。

  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是最大亮点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内容,是有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中最大的亮点。

  批评政府是人民的权力,政府应该接受批评,一个自信的政府应该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报告虽然没有说明创造条件的方式,创造什么样的条件,但表明了政府的立场和姿态。

  这一点很重要,这是让人民满意政府的第一条件,批评都不能批评,还怎么谈满意呢?

  人民生活尊严要求几方面基本保障

  这部分内容的最后一句话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这种说法总理近来多次提到。

  幸福是人更符合其本性去生活,过去提发展是硬道理,其实幸福才是硬道理。

  有关有尊严的生活,在我看来有几个基本保障:基本的财产,不受恐惧(规则是合理的,规则是被人遵守的),社会的平等,社会的保障,以及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从人的本性出发,这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