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儿童在爆炸阴影下嬉戏依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5日14:44
  新华网巴格达3月4日电通讯:童真无惧危险 笑脸依然绽放——伊拉克儿童在爆炸阴影下嬉戏依旧

  新华社记者宋聃 徐俨俨 李来房

  3天后的3月7日,是决定伊拉克未来命运的日子,全体伊拉克人民将投票选举新一届议会议员。旷日持久的选战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大电视台全天候滚动播放候选人的讲话和访谈,候选人的宣传照随处可见,被贴到了桥墩、水泥防爆墙,甚至是铁丝网上。

  此前,“基地”组织扬言“要使用一切手段破坏大选”,选前的伊拉克已经发生多起爆炸袭击事件。3日发生在迪亚拉省的两起汽车炸弹袭击和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30人死亡。

  在剑拔弩张、气氛紧张的首都巴格达,只有两种人还在街头:执行安保任务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和在街上玩耍的孩子。天真无邪的伊拉克儿童对于3天后即将开始的大选究竟会怎样影响自己的未来,既不关心,也一无所知,他们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继续游戏玩耍。

  4日,巴格达市内数个投票站附近发生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47人受伤。其中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发生在巴格达西部的曼苏尔区,一群士兵下车前往投票站时,附近的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药背心,造成3名士兵当场死亡,15人受伤。

  这起爆炸袭击发生后不到一小时,就在曼苏尔区内一个什叶派和逊尼派教徒混居的小区里,记者看到很多孩子依然在马路上无忧无虑地奔跑玩耍,仿佛对刚刚发生在身边的爆炸毫不知情。

  小区路边污水沟里垃圾散落,偶尔有野猫在其中翻找食物,几个大眼睛的伊拉克儿童穿着拖鞋,在记者身边跑来跑去。还有七八个孩子骑着自行车,围绕停在马路上的悍马军车追逐,一边嬉笑,一边向记者展示车技。孩子们不知道,这条路附近就设有一个投票站,这大大增加了周边遭恐怖袭击的危险。

  负责本次大选安保工作的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说,由于戒备森严,企图破坏大选的恐怖分子无法靠近投票点,所以他们转而在投票者前往投票站的路上实施恐怖袭击。

  在临街居民楼下的小空地上,经常可以见到十几个伊拉克儿童聚在一起玩耍。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平日里他们每人手中都拿着各式仿真枪。这些儿童持枪姿势显得很老练,乍一看以为是一支童子军。但现在这些“小士兵”被“缴械”了,因为从远处看去,他们的仿真枪难辨真伪,容易使本已精神高度紧张的安全部队士兵产生错觉。所以孩子们就把喜欢的“巷战”游戏改成了踢足球。

  路边大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他们在给孩子们“放哨”。马路中央伊拉克军警用厚厚的沙袋堆砌起检查站,还停着涂有迷彩的悍马军车,每隔二三十米就有好几辆,可能是因为有这样的“双重安保”,孩子们玩得格外肆无忌惮。

  据伊拉克教育部统计,2005年以来该国失学儿童的数量从不到80万攀升至200万。巴格达很多学校因为受到暴力袭击而被迫关闭。暴力袭击事件造成很多儿童心理受创。他们的童年就是在沙袋、水泥工事旁玩耍,甚至亲眼目睹亲人如何离世中度过的。对于爆炸袭击,孩子们早就习以为常了。

  很多检查站外,在冰冷的水泥墙或钢板上,都装饰着一些花,虽不起眼,但温馨可爱。孩子和花朵,是在危机四伏、冷枪不断的巴格达街头,在恐怖爆炸袭击的阴影下,唯一能暂时缓解人们紧张情绪的一点安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