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河水利委员会荣获新加坡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5日14:59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3月3日,北京时间11时,新加坡国际水周主办方在新加坡宣布:“2010年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授予中国黄河水利委员会。

  该奖项旨在表彰通过科技进步和政策管理为解决全球水问题做出杰出成就的个人或机构。鉴于黄河治理与管理所取得的成就,黄河水利委员会最终从全球50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届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得主。

  黄委主任李国英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应邀在北京通过视频发表了获奖感言,并接受了新加坡主会场来自世界15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近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践行水利部可持续发展水利和民生水利治水思路,从黄河的实际情况出发,建立了“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理念,并为之进行了探索与实践。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评审委员会认为,中国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黄河治理与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黄河水利委员会实施的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水量统一调度等一系列可持续的政策措施,确保了黄河连续10年不断流,综合平衡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方面的用水需求,不仅使黄河流域和沿河供水区居民生活用水、经济运行与发展用水得到保证,而且使黄河三角洲大面积的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黄河改变了20世纪90年代年年断流的局面,再一次焕发蓬勃生机。同时,黄河水利委员会还通过在这条世界最大输沙量和最高含沙量河流上实施水沙综合调控,降低和避免了黄河的洪水风险,确保了下游防洪保护区9000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新加坡第一任总理、现任资政李光耀将在2010年6月28日至7月2日举行的新加坡国际水周期间向黄河水利委员会颁奖。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提名委员会主席TanGeePaw表示:“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祝贺并高度赞赏中国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黄河治理与管理方面做出的卓越成绩。在复兴黄河生命和洪水管理方面,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广泛而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我们期待黄河水利委员会能够在本次水周中与会议代表分享其创新的、全面的和可持续的流域治理与管理经验,激发我们的灵感,为世界谋求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

  黄河水利委员会获奖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建立了“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理念、全面系统的水资源管理和水量统一调度,以及大空间尺度的调水调沙。黄河全长5464千米,流域及沿河供水区分布着11个省(区),黄河水利委员会采取参与式方法,确保各省和人民对城乡、工业、农业用水分配的大力支持,防止了黄河水资源的无序利用和过度开采。黄河水利委员会还应用了跨度达3000千米的干支流水库综合调度系统,调控流量和增强水量存储及调配能力,遥感和自动控制技术被用于实时收集河流信息和监测、控制、协调水库运行。通过小浪底水库与其他干支流水库的联合调度,黄委自2002年以来连续实施了9次调水调沙以冲刷下游河道淤积泥沙,使黄河下游约900千米河道主河槽平均降低1.5米,从而使其最小过流能力由调水调沙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增大到目前的3880立方米每秒,防洪安全度得到提高。黄委还建立了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并与地方环境保护部门密切配合,推行了水情信息公告系统,以便及时告知公众任何重大水污染事件。

  据了解,新加坡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于2008年新加坡国际水周首次颁发。与这两届水奖分别有39位提名者相比,2010年的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提名者创下了50位的最高记录。黄河水利委员会在众多提名者中脱颖而出,经历了由跨国公司总裁、知名专家和政府官员组成的推委会的两轮严格审查和评选程序,推委会的决定最终由新加坡研究基金会水奖评审委员会审批。

  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简介

  “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是国际水利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该奖项以新加坡第一任总理、现任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的名字命名。这项大奖用于奖励国际上为解决全球性水问题而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机构,这些贡献采用突破性技术或实施创新性政策和项目而使人类受益。

  “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评选有严格的评选程序,由数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等共同提名,被提名者需要经过两轮严格的审查,然后由水奖提名委员会共同选出提名名单,提交给由资深成员组成的水奖委员会专家审批,水奖委员会主席由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主席担任。

  2010年“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得主将获得30万新币奖金、获奖证书和金质奖牌。

  //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