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黔江冬春旱灾严重 10余万人饮水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6:27
  中新网重庆3月5日电(银雪汪绯张瀚)记者今日从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获悉,去冬今春,重庆黔江区降水量持续偏少,旱情较重,当地10.2万人出现饮水困难,海拨较高的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了断水现象。

  重庆黔江区水务部门介绍,此次冬春干旱涉及该区30个街道和镇乡,其中黎水、杉岭、石家、金溪等乡镇干旱突出,该区约有10.2万人出现饮水困难,海拨较高的部分农村地区出现断水现象。目前黔江区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已严重不足,区内水库平均蓄水量不足40%,部分水库水位已降低至死水位。

  据了解,旱灾还造成当地粮经作物受灾严重,畜牧饮水困难。截至目前,黔江100余个猪场严重缺水,1.39余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粮经作物受旱面积达11.2万余亩,部分乡镇出现小麦干枯和冬春季蔬菜大幅减产情况。

  黔江气象部门分析称,冬季气温偏高、日照多,增大了当地作物蒸腾和土壤蒸发,加上降水量持续偏少,土壤墒情逐步下降,造成该区冬春旱灾严重。据黔江气象部门资料显示,黔江区1月降水量为10.2毫米,较常年同期减少约5成,2月降水量仅6.9毫米。而冬季1月平均气温为6.0℃,较常年偏高1.4℃,该区1至2月累计日照总数为91.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约2成。

  冬春旱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该区救灾办、水务、民政、农业、林业、畜牧、农机、烟草、气象等相关部门赴受灾镇乡开展灾情调查,制定抗旱救灾紧急措施,并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顺序用好有限的水资源,确保城市居民饮水供给。黔江县将加强天气预测和预报,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据最新消息,尽管黔江近日出现了少量降雨,但旱情仍未缓解,春耕春播缺水、小春生长缺水、农村生活缺水等灾情仍在持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