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李涛 台湾揭弊大戏总导演(图)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3月05日16:37

 

李涛和李艳秋夫妇
李涛和李艳秋夫妇

李涛

  早年曾任职台湾“中华电视台”新闻部副理、福特六和汽车公司公共关系处处长。曾主持“李涛新闻广场”、中广“尖峰对话”。1995年担任TVBS电视台总经理,主持《2100全民开讲》,声名大噪。2005年后成为台湾揭弊主要组织者。2007年因“黑道录影带”事件辞职。

  一进李涛的办公室,新闻的气息扑面而来:墙上挂着的3台电视正在播放3档节目,分别是美国的CNN和台湾的中天新闻台、TVBS新闻台,他一边看,一边随手记点什么。

  一身招牌行头:浅色的衬衣,光亮的领带,还有吊带裤——他在模仿偶像Larry King(CNN知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

  即便是Larry King也无法做到李涛的这种成就:通过节目,把“总统”送进监狱。

  李涛是台湾TVBS《2100全民开讲》主持人,这是一档以政治话题为主、臧否当下时政的脱口秀节目。

  李涛这个名字大红于华人世界,源于2005年之后,他和他的媒体战友透过《2100全民开讲》,对时任“总统”陈水扁家族系列弊案进行了连续追击。

  2006年施明德领导了轰动一时的“红衫军运动”,上百万普通台湾民众通过和平游行、静坐的方式向世界宣告对这个政权贪腐的不满。

  施明德说:没有《2100》就没有红衫军。

  或许若干年后,当后人书写这一段华人传媒史时,都不会忘记曾经有过一档电视节目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

  他已经很少接受本地媒体的采访,他厌倦了这里的传媒形态,最痛恨的就是收视率,这一次却愿意和对岸的媒体聊起从来没有说过的故事。

  “这个新闻,就当它没发生过”

  1979年12月,高雄市,空气里透着一种无法言说的紧张:“美丽岛事件”爆发,台湾走到了十字路口。

  党外大佬、《美丽岛》发行人黄信介组织了一场紧急新闻发布会,向外界说明情况。

  “华视”(台湾“老三台”之一,军方背景)记者李涛站在台下,看着黄信介慷慨陈词,他有一种遭到电击的感觉,浑身出汗。

  他知道,作为新闻人他在见证历史。

  赶忙制作了一期节目,试图分析《美丽岛》这几天做了什么。

  节目交上去,遭到了任何一个威权制度下必然会有的命运——新闻部经理严肃地告诉他:“李涛,这个新闻,就当它没发生过。”

  这不是一次偶然,“没有发生过”的新闻不止一次和他的记者生涯相撞。

  政治大学旁修了一条快捷路,曝出了1公里花费几亿台币的丑闻。李涛做了一期节目,试图讲清楚来龙去脉。

  主管换了口气:“这个新闻做得真是好啊,简直就是美国CBS电视台的水准,不过请你记得CTS(华视英文简称)不是CBS,拿掉!”

  换种方式行不行?李涛在密苏里新闻学院学习过,他想做新闻谈话节目,于是有了台湾电视第一个以主持人命名的节目《李涛新闻广场》。

  第一期做阿基诺,这位菲律宾反对派领袖回到马尼拉之后被枪杀,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值得一说的是阿基诺最后从台湾过境。

  第二天,总经理找过来,告诉李涛,他刚刚从“总统府”回来,秘书长蒋彦士拍着桌子说这是什么新闻,影响“邦交”!随后,“外交部”发言人也给了李涛适当的关怀。

  李涛在“华视”的事业已经相当成功,做到了新闻部副理,年轻有为,被认为是华视未来的接班人。

  没想到他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选择:辞职,去外商企业福特六和汽车公司做公共关系处处长。

  事实上,随着几代台湾传媒人的努力,这时的新闻大环境已大大改善。仅以电视业为例:1980年代之前,重大新闻要请示到总经理,然后送审到文工会。1980年代,总经理就可以拍板,顶多打个电话。再往后,新闻部经理就可以决定。

  李涛回忆说,毕竟都是读书人,还有点良心和气魄,都会说这不是新闻还能是什么。大家越来越拱,政府底线越来越高,只要不公开说蒋经国是独裁者,都不会有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