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志强:若早期增加土地供给房价不一定这么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5日17:42
  对话人物:任志强,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学位。自1993年起改组成立了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创建了"华远"品牌,在房地产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在业内被称为“大哥大”。

  对话动机:持续疯长的房价已经成为09年最热的话题之一。房价疯长的原因何在?能否回落到普通百姓能接受的范围之内?

  主要观点:当需求被抑制的时候不等于需求被满足了,如果政策没有满足需求,这个需求仍然存在。我没有觉得增加供给以后房价下不来,如果我们早期增加供给的话房价可能没这么高。

  精彩言论:我就不同意你们说老百姓买不起房的道理,现在是老百姓买不起面粉(地),哪是买不起房?和房子有什么关系?地你都买不起哪能买得起房子?面粉都买不起自然买不起面包,面粉都买不起,面包买不了蛋糕更买不了,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任志强:若早期增加土地供给房价不一定这么高

  09年房产投资热源自经济危机

  主持人:现在有专家谈目前的房产调控政策是治标不治本的,更优惠的政策开始实行,又是一波猛涨,又成了卖房者的盛宴,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您认同这种观点吗?

  任志强:我不认同,但是我认同他说在这个调控中会抑制需求。当需求被抑制的时候不等于需求被满足了,如果政策没有满足需求,这个需求仍然存在,就是任何风吹草动的时候他都可能重新被提出来要求满足这个需求,这是必然的。但是这个需求不一定表示都是炒房的,不能说当需求爆发的时候一定都是炒房的盛宴,也可能有的人认为这个时候炒股票更合适,或者炒黄金更合适,所以不一定都在房产需求爆发的时候都去炒房地产,这个结论不对。房地产的需求如果用行政的方式把他按住,就像按葫芦一样,在水里面可以把葫芦按到水里面去,可是当你的手一撒的时候,葫芦还会自动漂起来。

  去年房地产的投资比往年多一些,是因为去年经济危机没得投了,那个时候也不敢投黄金,不敢投石油和其他的。但是石油从30美元到了70多美元,增长速度比房价快得多,但是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手段买石油期货,国内老百姓没有那么多外汇炒这个东西。黄金也一样,从900多涨到了110多,增长幅度也很快,可是我们也不去大量交易黄金,特别是国内不允许现货黄金,所以可能就转移到了房地产。

  我不认为这种需求爆发的时候一定吸引大量的人炒房。炒房的人不管什么时候都会有,因为既要住,同时可以转移成商品,可以同时存在。我作为一个公司的股东,我既想成为股东,享有表决权,同时又想在合适的时候套现一部分股票,类似这种情况比较多。而不是说就想当股东,所以不能轻易的认为当需求爆发的时候就一定是炒房者的盛宴,这个不一定对。

  若早期增加供给房价可能没这么高

  主持人:就是说当那个需求爆发的时候,老百姓可能再度买不起房?

  任志强:我就不同意你们说老百姓买不起房的道理,现在是老百姓买不起面粉(地),哪是买不起房?和房子有什么关系?地你都买不起哪能买得起房子?面粉都买不起自然买不起面包,这么简单的事。你们光说面包,人家可能不做面包,做的是蛋糕,面粉都买不起,面包买不了蛋糕更买不了,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现在北京拍的地哪个是买得起的?所以不要说房子买不起,面粉都买不起你做什么面包?这个好的面粉人家做蛋糕了,不做面包了,这个概念不对。

  主持人:如果现在假设一下,抛开您现在开发商的身份,如果您是一个政策的调控者,让你来调控楼市您可能会出台哪些政策?

  任志强:最简单的办法,傻瓜都能想得出来,增加供给,温总理当时提出的第一条就是增加供给,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没看到任何一个政府增加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给,没看见。任何一个市场都一样,为什么我们在解决猪肉的问题上说猪肉价格高了,要补助母猪,让猪多一些,供给增加一些,就是这么简单。可是在土地稀缺的时候,没有人说给土地钱让土地增加一点。

  主持人:如果增加了供给房价就会下来吗?

  任志强:问题在于你有没有能力去增加供给,我没有觉得增加供给以后房价下不来,如果我们早期增加供给的话房价可能没这么高。去年我们土地部门公布的土地每平米住宅的楼面价格是3725,而我们去年全年销售房地产的平均价格还不仅仅是住宅,包括了商业、工业才4600多块钱,拿那个价格减去我们去年土地供应价格算只剩900多块钱,够盖房子的吗?肯定不够。假定我们同样推理,按国土资源部勘探院他们自己的报告,认为土地占房价的23%,倒算过来,按去年的725倒算过来今年的房价应该是一万块钱,而不是4600块钱,这个很清楚,那到底是谁贵了?傻瓜都知道的事,可是我们有的人睁着眼睛说瞎话,非要不承认面粉贵的原因是供求关系造成的。

  2010年房价不会下跌

  主持人:您觉得2010年下半年房价可能会下跌吗?

  任志强:我也不认为会下跌,如果有个别发展商说现金流问题,他可能会适当的调整他的价格,我没有觉得会下跌。去年我们的房价指数从低到高的一个增长过程,今年1月份已经在去年12月份的高点上了,如果按同比算,因为我们国家过去没有环比,或者很少有环比数据,只能用同比,同比实际上是持续的涨的,1月份如果公布数据就得涨5%以上,但是你说的市场平均价格只涨了1块钱或者没动,他算不出来,因为你们用的数和我们用的数不一样。你们老用市场的平均价格,如果六环以内的房子卖的多了房价就掉下去了,我们用的是指数关系,这个跟你们的完全不是一回事,除了中国全世界找不到用平均价格的概念。

  主持人:您觉得下半年会继续涨?

  任志强:你说不涨的理由是什么?就是政府按着让所有人不买房子,那可能是因为现金流的问题涨,不是按照经济规律,而是按行政命令。所有人都不给贷款了,他就掉下去了,这是行政命令造成的,我们不可能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分析市场,因为谁也不知道我们的总理或者我们的政府会出台什么政策。

  房产作为支柱产业不是中国个例在经济中所占比例不算大

  主持人:您能理解老百姓因为房价高骂开发商?

  任志强:我也是老百姓,什么叫我能理解吗。骂开发商我不理解。因为我们国家把房地产作为一个支柱型产业,如果我们老百姓说支柱型产业的人都是干坏事的人,那这个国家还有救吗?为什么国家要把他变成支柱型产业?世界上我们看一看同种发展阶段的时候,哪一个国家不把他作为支柱型产业?北京去年的税收增长中,房地产50%的贡献率,如果没有房地产这50%的贡献率去年税收可能就是下降的,那他是不是支柱型产业?既然我们提供了这么多的税收,税收增长,用税收去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和其他的一些住房问题,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还是没有税收的时候好?

  主持人:可是如果从刚才说的从经济规律来说的话,经济增长应该内需占更多的比例,您觉得现在的房地产占经济这么大的比重,这种格局健康吗?正常吗?

  任志强:(所占比例)不大,和世界发达国家比我们弱得很,如果从美国同期讲起,他们住宅建设投资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20%以上,而我们现在只占13%、12%,远远低于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同比发展阶段的GDP水平。日本在90年泡沫破裂以后仍然占的35%,远远大于我们现在的比重一倍以上,从世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去寻找都找不到同样一个发展阶段过程中,房地产不占这么大比例的,怎么叫不正常呢?

  美国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是13万亿美元,加上其他汽车消费和其他消费是15万亿多美元,超过了他的GDP。而我们的住房消费,中国政府卡着不给消费者贷款,所以只有4万亿,4万亿和33万亿相比我们只相当于12%左右。如果同样的政策,大家仍然有30多亿因为住房产生的消费信贷,现在消费不会掉下去的,消费会在现在的基础上翻好几倍。(拾年)

  以上为嘉宾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