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能源城市的低碳经济之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5日23:29
  在去年12月召开的第九届中国经济论坛上,朔州市市长冯改朵荣获“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市长奖”;今年1月21日,在北京举办的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上,朔州又荣膺“低碳中国贡献城市”称号。一个坐拥全省煤炭储量六分之一的高碳能源城市如何走出低碳经济的发展之路?朔州人给出的答案是“资源整合、低碳转型、生态立市”,低碳经济专家称之为“朔州途径”。

  建清洁煤电之都,在资源整合上做“大文章”

  朔州市是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省辖地级市,因煤而生、凭煤而兴。据统计,建市20年来,朔州累计生产原煤11亿吨,在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为煤所忧、被煤所困。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生态欠帐多、产业结构单一等,一度成为制约该市率先发展的瓶颈。该市市长冯改朵说:“要实现低碳经济,就要在资源整合上做"大文章",降低污染、降低能耗、提高效能,着力打造清洁煤电之都。”

  经过几年的升级改造,该市地方煤矿由2006年的205座整合减缩到67座,产能由3312万吨提高到8780万吨;资源回收率2009年提高到75%以上,洗选能力提高到1.1亿吨。陶瓷产业采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全年可减少燃煤15.3万吨。电力产业以节能环保为核心,关闭和淘汰了耗能高的燃煤机组共58.2万千瓦;经过技术改造,燃煤机组耗煤量由每千瓦时380克下降为330克,每年节约标煤97万吨。通过这些措施,该市GDP能耗2007年下降6.39%,2008年下降7.92%,2009年预计下降7.7%,全省领先。同时,该市还积极发展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目前市区垃圾发电项目、应县秸秆发电项目、100兆瓦太阳能单晶硅生产线、1GWP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走循环经济之路,在低碳转型上做“好文章”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了企业总资产达65亿元的山西朔州市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经过几天的采访,深刻地感受到了这里发展循环经济所带来的无限风光。

  金海洋公司按照“多元集群、循环耦合”的产业发展思路,仿生学系统规划,集约化布局,煤炭—电力—冶金—建材梯次延展,内部闭式循环。所辖8座煤矿生产的煤炭输进公司的洗煤厂,洗煤废弃的中煤、煤矸石和中水用来发电,生产的电直供公司的硅锰合金厂,从电厂的煤粉灰中提取氧化铝和二氧化硅冶炼的矿渣回收掺合生产水泥、烧空心砖。朔州市经贸委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这种生产流程布局非常合理,上一级生产环节的副产物成了下一个企业的原料,逐级"吃干榨净",多次重复利用,实现了园区副产物无外排、废物减量化和循环再利用,节能减排效益明显。”

  如今,该公司煤炭基地生产、运输达到了“两千万吨级”的规模,年发电6亿多度,年产硅锰合金5万多吨,年产2亿块煤矸石烧结砖,投资3.8亿元的日产熟料5000吨的干法水泥生产线一期工程已动土兴建。六年来,该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社会贡献总额突破了20亿元,已经进入了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只是朔州市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在朔州市业已形成的多个循环经济产业链中,“煤炭生产——洗选——燃煤和煤矸石发电——废弃物生产水泥和新型材料”这条产业链已成为支撑全市低碳经济发展的主动脉。2006年至今,全市本着循环利用的理念,新上各类项目500多个,总投资达337.55亿元。其中朔州市高新科技研发中心的粉煤灰提取白炭黑、高硅氧化物项目已完成中试,今年将建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规划建设的静脉产业园区,直接以粉煤灰陶粒生产线成套设备与新建230万千瓦机组的粉煤灰排放“无缝链接”,以下游的“吃干榨尽”实现上游的“零排放”,在全国首创粉煤灰综合利用新模式。近3年来,全市共新上新型砖厂12家,可年产10亿块标砖和近20万立方米砌块;新上新型干法水泥厂5家,总产能可达1300万吨。新材料工业正在成为朔州发展低碳经济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谋后世子孙福祉,在“生态立市”上下大功夫

  在新型能源基地建设过程中,煤电产业的快速发展,给本来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了更大影响。为此,朔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市”,牢固树立“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在青山绿水之间建“两宜”新城。

  2006年以来,朔州市植树造林工程一直以每年30多万亩的速度推进,目前,全市累计造林面积501万亩,其中林木绿化面积395.3万亩,林木绿化率24.8%,比“十五”末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加上天然草地及近年来退耕还草、人工种草,全市林草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43%。市区和六个县区都有万亩以上的连片生态治理工程,全市形成万亩以上连片的生态示范区域10多个。特别是市区西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连片规划面积已经达到20多万亩,计划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与山阴县、怀仁县西山生态治理工程连为一体,建成横跨3个县区、总长度130多公里的生态长廊,成为全市最为靓丽、最为壮观的一道风景线。

  于此同时,该市还在矿区创造性地实行“以煤补林”、“以黑补绿”政策,要求所有煤矿必须做到挖1吨煤种1棵树,切实保证矿区生态的绿化和修复。

  由于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朔州在向首都输送清洁能源的同时,也把清新的空气和干净的水源送到北京。不远的将来,朔州将真正成为塞外最宜居、最宜发展的城市。届时,一幅林茂草丰、山川秀美、人民富庶的美好图景,一定会呈现在世人面前。(崔金鑫石永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