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玻利瓦尔打败门罗主义:拉美政治一体化新阶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5日23:52
  人民网3月5日讯 西班牙《起义报》今天发表斯特迪莱题为“玻利瓦尔打败门罗主义”评论文章认为,2月23日将载入拉丁美洲的史册,33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在墨西哥坎昆举行了一次成功的大陆会议,同意建立没有美国和加拿大参加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这标志着美洲国家组织政治上的死亡和拉美国家自己的政治一体化新阶段的开始。

  评论回顾历史时说,1948年4月30日,在美国对拉丁美洲政治和军事霸权的框架内,在反对东方社会主义国家和拉美国家进步政府的冷战刚开始的气氛中,成立了美洲国家组织。整个大陆的21个国家参加了建立该组织的会议,这些国家屈从于北方帝国的利益。其目标是明确的: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政府服从于美国资本的利益,实践门罗的理论:“美洲是(北部)美洲人的美洲”。美国政府将美洲国家组织和服从它的政府变成为它的利益的傀儡。离开这条路线的国家将受到惩罚。在数十年里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策划政变,干涉本地区几乎所有的国家:1954年在危地马拉推翻阿本斯政府,1965年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发动政变,70年代多次发动军事政变。1962年美洲国家组织将社会主义的古巴开除。2002年4月11日委内瑞拉发生推翻查韦斯总统的政变后,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承认政变分子卡莫纳的总统资格……在经济领域,60年代美洲国家组织支持美国提出的“争取进步联盟”作为对本地区革命赴的回答。90年代美洲国家组织支持美国倡议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其章程的目标是推动地区内的“自由贸易”。随着时间的推移,美洲国家组织失去威信,政治上失败了。它企图向古巴开门,但是古巴拒绝返回该组织。由于民众走上街头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和反对委内瑞拉的政变,美洲国家组织在街头也失败了。

  这次拉美团结峰会是历史性的,虽然有右翼的政府(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巴拿马)参加,洪都拉斯政府被排斥在外,但它接受洪都拉斯人民,总统们做出一项历史性的决定:建立一个拉美国家新的会议,没有美国和加拿大参加。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是拉丁美洲人民反对资本和美国政府的胜利。这意味着拯救了西蒙·玻利瓦尔美好的梦想,玻利瓦尔1826年在巴拿马召开了拉丁美洲大会,以便建立一个南方人民联盟的会议,以便对付帝国。最后玻利瓦尔战胜了门罗。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是历史上过去很多努力的结果。它第一次建设性质的政治会议已经确定,将于2011年7月拉丁美洲国家纪念开始独立200周年时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委内瑞拉是玻利瓦尔的故乡。在举行会议的同时,将解决拉美国家的机构组织问题。美洲人民玻利瓦尔联盟拯救了玻利瓦尔、马蒂、马里亚特吉、格瓦拉、阿连德、马里盖拉、普雷斯特斯、阿本斯、圣塔马丽亚等人的精神,使我们建设一个拉丁美洲伟大的祖国。一个团结的,领土统一的,自然资源、劳动力和文化互补结合的祖国,共同建设更加公正、平等、和兄弟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把人和社会正义放在首位,而不是为了牟利和利润。

  道路是漫长的,这条道路是建设美洲人民玻利瓦尔联盟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至少我们已经能够纪念一个小的胜利:玻利瓦尔打败了门罗主义,至少是在外交上。(管彦忠)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