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犀利哥”与家人团聚 弟弟坚称哥哥无精神问题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3月06日00:38
“犀利哥”换“新颜”

  “他(指‘犀利哥’)就是我的哥哥”昨天上午,在救助站工作人员陪同下,记者随来自江西上饶的程国圣来到宁波市救助管理站,开始了他们的认亲。令人兴奋的是,在双方见面后,最终确认“犀利哥”就是程国圣的哥哥程国荣。目前,“犀利哥”和他的家人已经在本报的安排下,暂时落脚宁波,等到他们稳定刚刚找到亲人的复杂情绪后,再决定下一步怎么走。对于“犀利哥”的最新情况,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记者 吴依滢 实习生 陆雅倩 马雯靖 摄影记者 张培坚 贾东流 见习记者 崔引

  认亲现场

  “犀利哥”亲笔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家庭住址

  昨天上午9点半,当记者赶到宁波市救助站,自称是“犀利哥”弟弟的程国圣与他母亲已经在现场,等待着与这位已经离家10年之久的哥哥重逢。面对记者的提问,程国圣不知因为紧张,或是兴奋,他的脸涨得通红,讲话也不是很流畅,经常停顿。瘦小的母亲则是默默地站在一边,不停地张望着什么,双手也不停摆弄着,显得很不安。

  救助站业务科科长黄鸿鹰向记者讲述了确认“犀利哥”身份的经过,并透露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犀利哥”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等身份资料都是他自己“告诉”医生的。“昨天上午,当我们将‘犀利哥’送至宁波市精神病医院后,他态度一直很配合:脱去身上的旧衣服,洗头洗澡,剪头发,与医生、心理专家沟通……”

  一切进行地都很顺利,让关心“犀利哥”的人都很欣慰。更令人兴奋的是,就在与医生、心理专家沟通的时候,“犀利哥”在纸条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爸爸的名字、家庭住址这些信息。“得知这些信息,我们马上通过公安局查询他的户籍资料。真有这么一个人!”黄科长拿出一份户籍资料。户籍资料上的名字为程国荣,今年34周岁,江西鄱阳人,资料右侧照片中的人与“犀利哥”确实很相似,但清爽的形象让他更多了一份帅气。

  “这就是我的哥哥!”看到户籍资料,程国圣马上说道。为了进一步确认“犀利哥”是否就是程国荣,在救助站带领下,记者跟随程国圣与其母亲一同前往“犀利哥”所在的宁波市精神病医院。

  一进门就用方言喊了一声“妈妈”、“弟弟”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院方的安排下,程国圣被带往“犀利哥”所在病房。为了保护“犀利哥”不再次受刺激,记者和工作人员都在病房外等候消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病房里没有传来一点音讯。就在大家焦急等待的时候,医务科齐科长急匆匆向大家走来,边走边大声说出一个令人兴奋的喜讯:“犀利哥”就是程国荣,双方已经确认关系。

  “程国圣与他母亲走进病房后,马上认出了‘犀利哥’就是他们寻找了十年的哥哥与儿子。让人更开心的是,就在他们进去的时候,‘犀利哥’情绪激动,一进门就用方言喊了一声‘妈妈’与‘弟弟’。”听到这个消息,在场所有人都激动了起来。“犀利哥”终于找到家人了!

  “我决定带我哥哥回家。”与哥哥见上了面,程国圣与母亲商量后决定带哥哥回家,他说:“哥哥现在身体很好,情绪也很稳定,我要带他回家。可能哥哥在短时间内没有工作能力,但这没关系。我可以苦点累点,只要我们能一家团聚就好了。”

  “看着哥哥网上的照片,很激动,但很心痛”

  在医院里,程国圣与记者提起自己的哥哥。“哥哥很诚实,头脑也很好,在家里什么事都会做。”说起自己的哥哥,程国圣语气有些激动却又充满了无奈。没说几句,他的眼眶便湿润了。他对哥哥的记忆也就停留在10年前,哥哥还未外出务工前。

  “以前哥哥很内向,平时就不爱跟陌生人说话,但是如果是相熟的人,还是很聊得开的。”程国圣停顿了一会儿,缓了缓渐渐激动的情绪,接着慢慢地说道,“没想到再次重逢竟然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看着哥哥网上的照片,很激动,但很心痛。”

  和家人聊天,思维很清晰 弟弟坚称他没有精神病

  下午两点半,记者再次来到宁波市精神病院,在住院部见到了“改头换面”的“犀利哥”和他的家人。“犀利哥”头戴一顶毛线“PUMA”帽,身上已经换上了干净的休闲服,看起来很清爽。当记者和“犀利哥”目光对视时,他还露出一丝微笑。

  “犀利哥”的弟弟程国圣对记者说:“我们用家乡话跟他聊的时候,他回答得很正常,而且思路很清晰。但是外人问他话,他就有点害怕,一般不搭理的。”虽然医院建议先留院观察几天,确诊病情后,再进行医治。但是在程国圣看来,“犀利哥”并没有精神疾病,他只是受了点惊吓,因为和家人在一起是很正常的。“我哥他自己也想回家,不想呆在精神病院,我们今天下午就带他去救助站,办理下出站手续。”程国荣说。下午3点,记者也随刚刚赶来的“犀利哥”的几个亲戚一起陪同“犀利哥”办理出站手续。

  本报为“犀利哥”安排住宿

  从救助站出来,记者带着“犀利哥”与其家属来到我们安排好的住宿地。就在房间门口,一直很配合的“犀利哥”却再次闹起了脾气:不管家人怎么劝说,他都不愿意走进房间,还不停地说着“我要回家”。“这里是让你睡觉的地方,等过几天我们再一起回去。”弟弟程国圣一遍又一遍地说服“犀利哥”,妈妈也在一边不停地安慰他。

  最终,“犀利哥”在妈妈的陪伴下,走进了房间。“他说他的袋子留在车子上,没有带上来,他要回去拿。”弟弟程国圣在“犀利哥”走进房间后告诉记者,“但是,他不肯进房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对这样封闭的房间有一种恐惧感,不愿意走进去。”

  走进房间后,“犀利哥”很不安地坐在床边,时不时对身边的家人说要去找袋子。“犀利哥”告诉家人,袋子里有三包香烟,还有一百元钱。拿到袋子后,“犀利哥”马上躲到角落,将袋子里的东西一一藏进自己的口袋。

  外媒关注

  《纽约杂志》称“犀利哥”为“时尚达人”

  网友们呼吁还“犀利哥”平静生活

  2月25日,日本“Searchina”网站是最早对“犀利哥”强大人气进行报道的国外媒体,后引发了论坛“2Ch”网友的热议,更有人将他与日本红星水岛宏相媲美。3月2日,台湾著名综艺节目“全民最大党”更是狠狠地模仿了“犀利哥”一把。3月4日,新加坡“asiaone”网站和英国《独立报》把“犀利哥”作为一个“帅气的流浪者”进行了报道;美国《BlackBook》“时尚人物”专栏和《纽约杂志》网站“时尚”专栏都把“犀利哥”作为“时尚达人”而详细描述……“犀利哥”从中国大陆一路“红”过大洋彼岸,这种影响波及到世界各地,这都说明了一个事实———“犀利哥彻底地火了”!

  虽然一开始有不少网友抱有看热闹的心态,但是当听到“犀利哥”那声吼叫后,网友们也开始回归理性,呼吁还“犀利哥”一个平静的生活,并努力为他寻找家人。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从前天凌晨的视频,到昨天白天一系列的行踪都在第一时间放在网上,让关心“犀利哥”的网友们能得知“犀利哥”的动向。

  网友祝福 希望家的温暖会让犀利哥康复

  网友“Jnimy”:真心祝愿犀利哥能早日找到家人,只有家才是每个人最温馨的港湾!祝福他。

  网友“谷田”:我觉得犀利哥应该回家,家的温暖会让犀利哥康复。流浪这么多年,犀利哥太需要家庭温暖了,且犀利哥对陌生人不信任,精神病院对犀利哥没好处。

  网友“youtoo”:与家人团聚会的犀利哥首度亮相,他还是那么酷,还是那么帅,我的眼泪仍不住涌出来!他默语冷漠中带着莫名言状的沧桑感,秒杀天宇间透出滚滚红尘的男儿情!是该回家了!

  网友“sssyk2000”:犀利哥今后回归正常后,希望不要有电视台去请他做节目,不要有厂家找他代言,不要有犀利哥商标的产品出现……

  网友“一箭袭来”:回家,在当地治疗。有家人陪伴,比任何良药要好,尤其是精神方面的,家人的关心远甚于良药!

  网友“太君”:祝贺犀利哥找到了家人,但是那些没找到亲人的“犀利哥”怎么办?

  网友“一定要说出来”:有家,找到家人,有家人的陪伴生活,是“犀利哥”幸福生活的开始,我建议网友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类似“犀利哥”的需要关心的弱势群体吧,让犀利哥和他家人也安安静静的过点平静的生活,当然物质的支持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样是不是更好呢!

  家庭情况 爱人和父亲遭车祸离世 没忍心告诉他

  “犀利哥”爷爷辈的程富贵告诉记者,“犀利哥”有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11岁,都在上小学。“犀利哥”在他第二个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就离开了家。他离家那年23岁,精神状态还很正常的。

  “当时他来宁波打工,也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要养活一家子人很难。谁知道来了宁波后就再也没跟家里联系过。他老婆几年前曾经来宁波找他,没找着。家里给在宁波的亲戚朋友都打了招呼,让留意着,可一直都没有找到。”程富贵感慨地说。

  “而且现在,他家里还出了不幸的事情,他的老婆和父亲在去年十月份的时候被车撞死了,这件事还没告诉他。”程富贵说,“他家里很苦的,之前他老婆在世的时候,就靠两亩地来养家。现在他老母亲一个人要带两个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四处借了不少债。”

  “犀利哥”为什么来到宁波后就不再跟家人联系了呢?“犀利哥”的家人同样也很困惑。程富贵猜测这与“犀利哥”性格有关,“他以前性格就比较内向,但自尊心很强,可能没赚到多少钱,觉得不好意思,就没跟家里说了。”

  捐款征集 金报发起募捐 向“犀利哥”献出爱心

  从“犀利哥”以放荡不羁的“潮丐”形象走红,到“犀利哥”身世的一步步被揭开,相信关注他的朋友们已承受了一段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真实的“犀利哥”丝毫没有江湖大侠的洒脱,相反,他很敏感,很迷茫。他曾经有个完整的家,虽然贫穷,却很美满。而如今,最亲的父亲和最爱的妻子都双双离他而去,他只剩下一个破碎的家———老母年事已高,两个孩子亟需关爱。可“犀利哥”还没有完全的自理能力,他在短期内还没有能力去支撑起这个家,相反自己还需要被照顾。在这里,金报呼吁读者朋友们能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犀利哥”和他的家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果你想为“犀利哥”奉献一份爱心,就请跟我们联系,我们将会把宁波市民的爱心转达给“犀利哥”和他的家人们。热线电话:0574-87158927。

  专家会诊:可能存在精神异常

  “他曾明确告诉我,他不想做名人”

  3月4日,在“犀利哥”到宁波市精神病院后,院方立刻安排了心理专家与其沟通,确认他是否存在精神方面的障碍。昨天上午,院方二病区医疗科科主任刘堂龙为记者大致介绍了“犀利哥”的精神状况。“进医院以后,他(指‘犀利哥’)一直很配合医生的检查。在心理专家与他沟通的时候,虽然他不说话,但是也愿意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回答。”

  刘堂龙告诉记者,目前“犀利哥”身体状况很好,精神状态也很稳定,经过专家会诊,从医学角度初步诊断:“犀利哥”可能存在精神异常现象,并存在抵触与别人交流的现象。但具体确诊结果还需要经过半个月至一个月的医学观察期,“他曾明确告诉我,他不想做名人,因此他在医院期间,不希望有人去打扰他。”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