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油耗子”夜袭车场 12辆公交车全“趴窝”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3月06日00:57

  “油耗子”夜袭山屏街车场

  12辆早班公交车全部“趴窝”

  703、712路沿线乘客遭遇出行难

  昨日清晨7时,天空飘着细碎的雪花。位于中山区山屏街上的公交车停车场里,两排公交车安静地停在路边。而距车场不远的公交站点上,着急等车的乘客却排起长龙。“真是太损了,一夜之间,我们早班公交车的油箱全被撬了,里面的燃油被损贼偷了个净光,我们是干着急却发动不着车。”一位司机说,“现在,703和712这两条线基本上瘫痪了,车队的维修工正忙着给车辆加油和检修呢!”

  “油耗子”作案很专业

  山屏街的公交车场是一座马路车场,703和712路公交车就停在马路两旁,夜间有人值班打更。在案发现场,我们看到马路两旁,两排早班公交车全部趴窝,几位穿着工作服的维修工正在忙碌着,用塑料桶给公交车加油,然后测试发动机。“只能这样了,先给这些公交车加一点油,好让车子能支撑到附近的加油站。”一位维修工说。

  在车场,由于车队负责人不太愿意接受采访,所以我们无从得知到底有多少辆公交车的燃油被窃。“只要是昨晚停在这里的车,油基本上都被偷了。”一位司机偷偷告诉我们,“按照规定,头一天晚上收工时,车上都要加满油,这样才能不影响第二天发早班车。我们一辆公交车里大概装有160公升燃油,如果要是用普通工具抽光一辆公交车里的油,至少需要半个多小时。并且,我们的油箱为了防盗,都安装了两道锁头,如果没有特殊的专业工具,恐怕半个小时都撬不开这两道锁。特别是我们里边的这道锁,空间特别小,稍微大一点的工具都伸不进去。”这位司机显然对“油耗子”们的作案手段充满了好奇。

  “作完案后,小偷还把油箱盖给我们盖上了,再加上地上一点油都没有,所以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车里的油已经被偷了。”另一位司机说,“一个703路的司机上车时没有注意看油表,结果发动着车子就出车了,但是刚走出一站地就没有油了,被迫停在半路上,而其他车辆干脆连发动都发动不着了。”

  乘客等不到公交被迫“拼客”

  大量公交车趴窝后,让沿线的乘客切实体会到了出行难。在飘着小雪的清晨里,一些着急去上班的乘客无奈选择了打出租车。但由于正处于出行早高峰时间段,出租车比较难打,雪上加霜的是,在距山屏街不远的路段上,一辆轿车发生侧翻,导致这里出现交通拥堵,外面的出租车根本就开不进来。“上班肯定要迟到了。”一位等车的乘客说。由于等不到公交车,出租车又少,很多乘客选择了“拼客”。

  昨日8时许,703、712公交沿线出行难的问题渐渐得到缓解。“经过紧张抢修,大部分车辆都能动起来了。”一位公交司机说。在车场里,维修工正在给最后3辆趴窝的公交车加油,车队负责人脸上的表情也不再那么焦急了,而是轻松地对我们的摄影记者说一句:“别拍了,已经没事了。”

  “一辆公交车加一满箱油,大概得花1000元左右,停在车场里的10多辆公交车全是满箱油。所以,这伙儿小偷至少从我们这里偷走了1万多块钱的油。”一位司机说,“这种事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我干了30多年公交车司机,头一次遇到这种事情。”

  警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距案发地约1000米左右是中南路派出所。昨日8时10分,在派出所里,负责办理该案的刑警中队的几位警官正在忙碌着做笔录。“我们刚从现场回来,根据目前的排查,我们已经初步掌握了一些犯罪嫌疑人的情况,犯罪嫌疑人大约于昨日凌晨2时驾车进入山屏街马路车场,使用特制的专业工具撬开了公交车的油箱,并用电泵将公交车油箱内的油料抽走。”一位负责办案的警官说,“犯罪嫌疑人用同样的手法,一共将12辆公交车内的燃油盗走,然后驾车逃走。”

  有经验的公交车司机称:“如果使用电泵,抽光一辆公交车内的燃油大约只需要2分多钟的时间。”

  据办案警官介绍,“接到报警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大量走访、摸排,调看监控录像等手段,目前已经掌握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案件的侦破工作正在全力进行之中。”同时,警方还正告那些为犯罪嫌疑人提供销赃便利的废品收购站、加油站等,应立即中止这种不法行为,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或举报,否则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首席记者翟丙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