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山大学儒学中心成立 校方称国内对传统无敬意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06日01:40

  国内对传统经典无半点敬意

  中山大学儒学中心成立,本科生可学儒家经典,该校博雅学院院长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黄文婷)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儒学中心昨日正式成立。这是继去年开办博雅学院试水通识教改后,中山大学又一新动作。从本月到5月,两岸三地学者将在该校举办儒学系列讲座。

  甘阳:国内古典科系发育不良

  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院长甘阳称,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从目前在国内的发展来看却仍停留在外在和皮毛,与文明大国的地位不相称。

  他说,国内经典教育所占比重偏低,中国大学一直模仿西方教育模式却没汲取精髓,未如西方大学那样“礼遇”本国的传统经典文化。“中国的大学模仿人家的小班教学,但很多西方大学中最为核心的古典系,国内大学却没有设置”。

  甘阳直指传统经典遇冷,“国内认为不需要这些了,对经典传统无半点敬意”。

  为此,中大成立儒学中心给年轻人学习中国经典文化,创造与国家地位相称的中国文明地位。复旦大学儒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洪兴介绍复旦儒学学科建设的经验,“我们的学生是本硕连读的,基本上不用考虑就业压力问题,可以静得下心来学习,3年后再根据自己的意愿进入细分学科”。

  学生:读古典并非做苦行僧

  成立儒学中心后,学生可以学习儒学经典。儒学中心将开设面向本科生的儒学课程,并开展儒学研究,同时把国内外儒学教授集结起来,出版儒学经典。一系列儒学讲座也随即启动。据了解,从3月12日到5月28日,10多位两岸三地的大学学者将在中大东校区举办儒学系列讲座。

  儒学中心的成立,再次勾起人们对博雅学院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自上学期学习了《诗经》、拉丁语、古希腊史诗后,该院新学期还将学习《左转》、雅典兴亡、绘画技法等课程。“只要有兴趣就不觉得辛苦。”孙同学表示在博雅学院过得“轻松”,不是众人想象中天天钻书堆的苦行僧,也可像一般学生那样“有时间逛街”。

  甘阳坦言难预测这种通识教育模式最后能否成功,但会尽力尝试。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