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0名富豪跪拜雷锋像被质疑 组织者称就是要高调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6日02:40

  富豪跪拜雷锋像 网友直言“被雷到了”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邢冉冉 陈杨

  见习记者 吴笋林 实习生 谢嘉 李静 颜哲 何小庆 李亦雄

  30企业老板雷锋画像前下跪被质疑,组织者回应:要的就是高调

  前天下午1时许,越秀山五羊石像广场,30余名企业老板在巨幅雷锋画像前下跪,宣誓要“学雷锋,做心灵富豪”。此举立刻引起众人围观,网友更是一边倒地说是“炒作”,声称“下跪还不如去扫大街”。记者昨日采访了此次活动的策划者林某,解读其举办活动的初衷。

  对话

  “扫大街易流于形式”

  曾策划过“总裁抱抱团”活动的林某向记者表示,“我们就是要高调,要通过这种方式扩大影响。”林某透露,本次“跪雷锋”活动的成本在一万元左右。“但对企业、社会形成的效果远大于成本。”以下是记者与林某的对话:

  记者:活动初衷是什么?

  林某:企业做大后,钱不是第一位的,老板、员工心灵富有才是富。

  记者:下跪跟心灵富有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不能敬礼、鞠躬?

  林某:企业老总发自内心重视心灵财富,接受心灵洗礼,才会敢于下跪。下跪不是迷信,而是表达最大敬意的方式。

  记者:有人说此项活动还不如扫大街来得实际。林某:没错,但那可能仅仅停留在学雷锋日,更易流于形式。我们重视发自内心,其实际效果体现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的行动中。

  记者:富豪、下跪、呐喊,选择在公园、选择在学雷锋日,有人说纯粹是为了炒作?

  林某:我们就是要高调,在学雷锋让人觉得不敢“明目张胆”的今天,为了提倡心灵富有,抑制拜金主义,我们还打算邀请专家制作“心灵富豪榜”。

  记者: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否为了宣传自己?

  林某:主要是为了提倡心灵富有,当然也对我们的企业、培训班有宣传效果,没有回报的事情谁也不会做。

  现状

  你记得雷锋日吗?

  90后:80%以上知道“雷锋日”

  高中生小于:“雷锋日搞活动太形式化了。如果雷锋精神内化到生活中,每天都可以是雷锋日。”

  80后:工作太忙淡忘了

  职场新人李先生:“事业还不稳定,顶着各方压力奔波。太累了,哪会记得这个呀。”

  50后:雷锋正离我们远去

  老兵老张:“那个时候我们经常弄些免费修车、打扫卫生等活动,现在不兴这个了”。

  网友一边倒嘲讽其作秀

  跪拜雷锋画像新闻出来后,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至首页的重要位置。截止到昨日下午5时,就有数千名网友回帖。记者发现,绝大部分网友一边倒,批评此事“很雷很作秀”。在这场“论跪”的热潮中,仅有极其少数的网友对富豪们的这一行为表示接受和理解。

  IP为121.8.*的广州网友说:“我们先不管人家是什么目的,关键人家有这个心去做好事。”相比极少数的支持声,更多网友们的态度都是一边倒——“不理解、不支持、不赞同”。甚至有网友戏称“雷锋被你们雷到了”。

  网友直接指出:“雷锋精神是人们所赞誉和接受的一种普世价值观,应该从生活中具体落实的,并不是说跪一跪、拜一拜就是在学习。”更有不少网友认为学习雷锋不能流于形式。一位深圳网友就直言:“雷锋当年做好事之前向谁跪拜啦?”

  有部分网友严厉抨击,认为下跪宣誓现象,是对雷锋的不敬,直呼“请不要侮辱雷锋了!”有网友建议这些富豪,与其去跪雷锋像,不如直接去捐款给有需要的人,“这些富豪干嘛不去捐钱?不去帮忙扫大街?”一位网友认为,学雷锋本质是要把其精神贯穿到平常的生活中,而“不要让雷锋精神成为传说”。

  网友经典语录

  雷锋被你们雷到了!富豪们,请不要侮辱雷锋!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些富豪干嘛不去捐钱?不去帮忙扫大街?

  链接

  “雷锋”商品广州未见热卖

  近日,北京街头写有“雷锋”字样的高帮帆布鞋、各色雷锋T恤、雷锋帽等商品高价热卖,用这种商业的方式掀起雷锋潮。不过在广州,这种商品却极少。记者昨日走访中华广场、正佳广场、流行前线等年轻人爱去的时尚商业区,发现有卖雷锋文化货品的商家极少。

  “没有关于雷锋的活动,也没有关于雷锋的物品了。”经常在地王广场逛街的刘小姐对附近一带的商品店了如指掌。一家精品店售货员小陈说,“社会上都很现实的,没有商业价值就不卖了。”相比之下,尚未到来的“三八”妇女节更让商家青睐,穿梭于各大商场中,更多的是有关妇女节的打折促销广告标语。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