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举债实现最大规模预算 专家称存有隐患(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6日02:45

  3月4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议员质询。

  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鸠山通过举债实现日本“史上最大规模预算”,是推动其“改造日本”计划的重要举措,但也存在隐患。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霍建岗表示,民主党与此前执政的自民党的施政理念区别主要在于,自民党强调经济中“供给方”———企业的作用,在政策上也更多地倾向于企业,而民主党的主要支持力量为工会、中间选民等,因此更多地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问题。

  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也认为,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主要采取了以民生为中心的政策基调,更加重视弱势群体的利益。“民主党的改革计划刚刚开始,如果参议院选举民主党能够获胜,那么该党将继续推进其政策主张。”

  刘江永说,民主党承诺了系列惠民政策,但是要落实这些政策,财力有限,民主党又曾表示过4年内不增加消费税。因此,发行国债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但专家也认为,此举存在隐患。“虽然近几年日本不太可能出现像希腊那样的债务危机。但目前日本国债已经是GDP的1.7倍左右,再增发国债,可能只是把问题往后推,总有爆发的一天。”霍建岗说。

  采写本报记者马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