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数以千计大学师生集会示威 抗议涨学费(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06日03:17

                             警方逮捕示威学生。图/人民图片


                4日,美国学生上街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削减教育经费。图/人民图片

  美国多个州的数以千计大学师生4日集会示威,抗议公立学校教育经费减少和学费上涨。部分示威者强闯学校行政楼,阻碍交通,与警方发生冲突。

  多州学生罢课游行

  示威者称4日为“公共教育行动日”。加利福尼亚、威斯康星、伊利诺伊和纽约等州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当天发起罢课、集会、静坐、游行等示威活动。

  在加利福尼州首府萨克拉门托,来自加州各地的示威者中午在州议会大厦集会,要求议员恢复对公立学校拨款数额。南部城市洛杉矶联合学区下属6所大学大约540名学生罢课,前往政府机构办公大楼附近游行。旧金山、圣迭戈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总部所在地奥克兰等加州多座城市也发生上千人参加的示威活动。

  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威斯康星大学大约150名学生在学生会集会,后前往校行政楼,向校长请愿。伊利诺伊和纽约等地数以百计师生和家长也在学校或城市政府机构游行或集会。

  《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利福尼亚大学多明格斯山分校学生聚集在学生会前,举着“让我上学”等标语,高喊“还我教育”等口号。

  缘于政府削减经费

  加利福尼亚等多个州受金融危机影响,面临巨额财政预算赤字。州政府因而决定削减教育经费,允许公立学校提高学费。

  路透社援引加利福尼亚州示威学生的话报道,加州政府批准加利福尼亚大学各分校提高学费,涨幅超过30%,使每年就读加利福尼亚大学所需费用超过1万美元,高于其他地区同等级别公立大学。

  加利福尼亚大学拥有多个分校,与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和加利福尼亚社区大学共同组成加州公立高等教育体系。

  示威者认为,学费上涨使公立学校趋于“私立化”,一些家境不富裕的学生可能难以完成学业。

  路透社报道,除削减教育经费外,加利福尼亚州还可能采取缩小教师队伍等措施,波及幼儿园至高中的教师。加利福尼亚教师联合会说,加州超过1.8万名教师接到通知,可能在下一学年失业。

  15名示威者被捕

  洛杉矶联合学区官员珀金斯说,当地不少学生示威结束后返回课堂学习,示威过程“非常平静”。与这一地区不同,部分示威地点发生暴力冲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官员说,大约200名示威者封堵校园两个主要入口,用金属管击碎一辆汽车挡风玻璃。学校雇员当天被告知不要驾车前往学校。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示威者以人墙封堵学校大门,闯入课堂并拉响消防警报,影响教学秩序。电视画面显示,数十名示威者在校内与警方冲突。当天晚些时候,一些示威者前往奥克兰,引发当地交通拥堵。

  美联社报道,密尔沃基威斯康星大学的示威者试图闯入校行政楼,遭拦截后向警方投掷冰块等。学校发言人卢亚克说,没有人员在冲突中严重受伤。警方逮捕了至少15名示威者。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教务长克利格尔谴责示威者暴力行为。他在学校网站发表声明说,部分示威者行为“沦为暴力、人身威胁和漠视他人权利,应受谴责且无助学校重获经费”。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郜婕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