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江航道被建“球场” 疑为船老板卸货和牟利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06日04:47
执法人员正在现场调查取证
执法人员正在现场调查取证

  前几天,朝天门大桥上游约一公里的南岸区弹子石一侧长江边,一到晚上就有大量工程车辆前来倾倒弃土。这些弃土从哪里来的?前晚记者跟踪发现,部分弃土来自渝中区解放碑一个工地。

  航道部门调查还显示,南岸区南坪、鹅公岩附近等工地也涉案。

  谁干的?

  事发地根本没码头修建规划

  疑为船老板方便卸货和牟利

  昨日,记者联系上长江航道工程局。该局一工作人员称,据他了解那里是在修建码头。按照职责划分,如果是修码头,具体应由港航建设管理处管理。

  记者联系上港航建设管理处。该处一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规划中,弹子石附近只有纳溪沟码头经过了他们的初次审批,没有其他码头审批计划。

  “修码头一说完全是忽悠老百姓。”长江重庆航道局蒋姓负责人明确表示,事发位置根本就没有码头修建规划,倾倒弃土肯定违法。

  蒋姓负责人称,前晚10时许,长江重庆航道值班的执法人员接到反映后赶往了现场,现场看到大量工程车正干得热火朝天,不但不听劝阻,还对执法人员恶言相向。经过两个多小时耐心劝说,工程车陆续开走。

  前晚河道填埋了800余平米

  前晚记者跟踪发现,部分弃土来自于渝中区解放碑某工地,该工地运送弃土的一辆工程车驾驶员透露,他们老板叫他们到河边这个渣场倾倒,说是联系好的,至于是渣场购买的弃土还是老板支付了渣场倾倒费,不得而知。

  昨日下午,航道执法人员现场测量发现,仅仅前晚被弃土填埋的河道就有10米宽、80余米长,整个弃土填埋的河道面积约有一个足球场大。

  弃土来自哪里?自称前晚赶到现场的航道执法人员称,其中包括南岸区鹅公岩大桥附近某工地、南坪附近某工地和渝中区解放碑一个工地。

  修码头?

  “修码头”只是忽悠老百姓

  私填疑为船老板方便卸货

  昨日下午4时许,长江重庆航道局航道行政执法支队周姓负责人出差回来也赶回事发现场组织调查,称这是“私自倾倒弃土”的违法行为。

  周姓负责人称,经过初步调查,可以确认的是事发位置没有修建码头的计划,因为通航条件所限,事发位置前后一两公里也都不可能通过航道部门的审批建设码头,可以肯定,“倾倒弃土”行为肯定是违法行为。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目前违法主使者疑为个体船老板,该个体船老板疑因枯水期,装载车下不到河边,船又无法靠边,便私自让工程车辆运载土石填埋河道,以方便上下货物,同时还可能借此获得非法利益。

  水利航道部门拟联合查处

  昨日下午,现场航道执法者向记者表示,每年枯水期,往长江里倾倒弃土的行为时有发生,因为河道的管理单位有上十家,职能各不相同,加之个别违法者拥有一些利益部门的默许,查处起来困难重重。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航道部门对于这次违法向长江倾倒弃土的行为人,只能是责令恢复原状和罚款,而罚款上限是2000元。

  “以这一违法行为为例,水利部门处罚力度会更大,更具威慑力。”航道执法人员表示,希望以后与河道相关的职能部门加强联合执法。

  记者将情况向同样拥有监督职能的水利部门进行反映,水利部门表示将联合航道部门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长江重庆航道局还表示,即日起他们会抽调24名执法人员,24小时对事发地进行值守,并公布了违法举报电话:63775094、13452429566。

  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这边想法疏浚河道

  那边有人乱倒弃土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水运工作会上了解到,去年我市货运船舶平均吨位已居全国内河之首,为确保内河航运老大地位,今年还将再增加40万载重吨。更多的货物将通过水上进出重庆。

  今年持续下降的长江重庆段水位,使我市水路通航环境进一步恶化。为了确保重庆的水运受枯水的影响尽量减少,重庆海事局昨天发布消息称,今天两艘钢钯船将进驻储奇门,对猪儿碛水域航道进行56天的维护疏浚。即日起至4月30日,每天10:00至14:00,该水域将禁航施工;08:00至10:00以及14:00至18:00为非禁航施工时间。

  此外,今年我市还要新增港口货物通过能力1500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40万标箱。为此,我市计划在今年完成主城东港一期、果园港区一期、茄子溪码头一期等重点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涪陵龙头山码头、果园码头二期、丰都水天坪和彭水下塘口码头一期工程。

  这边想法疏浚河道,那边有人乱倒弃土,希望有人管一管这种违法行为。记者 王渝凤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