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将贯通 广州到深圳20分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6日04:49

  深圳上班广州生活好轻松

  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上半年贯通 广深段年底通车 广州到深圳仅需20多分钟

  文/记者蒋偲

  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又有最新进展。昨日,本报记者从广深港高铁广州总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广深港高铁粤段线下工程已基本全部完成,大部分站前工程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为实现狮子洋隧道按工期要求于今年上半年全线贯通,目前隧道施工人员已开始进行双向挖掘。此外,铁道部要求将原计划从广州向深圳单向铺轨,改为从广州、深圳同时向中间狮子洋隧道双向铺轨,确保今年底前建成通车的目标。

  深圳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经理李耀智表示,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年底开通,将使三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极大的改变。今后在广州居住在深圳工作或学习,甚至香港工作在广州居住的情况,将会大大增加。

  工程最新进展

  狮子洋隧道上半年贯通

  记者了解到,广深港高铁粤段线下工程目前已基本全部完成,桥梁建设和隧道施工均已完成设计的90%以上,除狮子洋隧道之外,全线大部分站前工程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被称为中国铁路难度最大的世纪隧道、全长逾万米的狮子洋隧道目前进展顺利,广深港高铁广州总指挥部相关人员昨日透露,目前隧道施工人员已开始从隧道两边同时向中间进行双向挖掘,按照施工进度今年上半年可全线贯通。据了解,铁道部要求将原计划从广州向深圳单向铺轨,改为从广州、深圳同时向中间狮子洋隧道双向铺轨,以确保今年底前建成通车。

  福田车站主体工程动工

  除狮子洋隧道今年上半年将可全线贯通外,记者昨日从深圳福田站了解到,广深港高速铁路的重点控制性项目——深圳福田车站的前期深基坑维护结构施工也已按期完成,其车站主体结构工程将全面展开施工。

  据悉,目前福田车站施工将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其中路基土石方、边坡防护已经完成;益田路矿山法隧道施工完成开挖支护1300米,衬砌完成了500米;盾构管片预制场已经建成投产;大型盾构机已经初装完成,准备验收;皇岗隧道2号竖井已经开始施工。

  憧憬 年底可搭乘“新干线”

  “广深港高铁一通就方便啦,以后可以上午回去接儿子,下午带着儿子去香港看爸爸啦!”在深圳工作的杨莉笑着对记者说。随后她打开电脑,指着广深港铁路规划图说:“好事啊!过去我都是周五连夜赶回广州,周六一早再接儿子去香港看爸爸。开通后就好了,即使周六一早回广州接孩子也来得及,关键是方便了很多!”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杨莉的笑容包含着对这条铁路太多的期许。

  据悉,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全部采用由国内最新自主研发的CRTSⅠ型板式无砟轨道,取代传统铁路的道砟和枕木,以保障速度目标值为线下部分350公里/小时,在线部分达250公里/小时以上。对此,广深港高铁站点之一的深圳北站枢纽指挥部办公室梁主任表示,列车以这样的速度奔跑,深圳到广州的时间将只需要20多分钟、到香港的时间则缩短至原本的1/4。这意味着,市民在深圳福田区居住,早晨起床后乘高铁前往广州上班,跟目前到深圳宝安区上班所用的时间差不了多少。届时完全可以实现在广州生活、深圳上班!

  “广深港高铁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深职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查振祥认为,广深港高铁的开通将大大加快“三地同城化”的进度,随之而来的城市间的高端消费需求市场、旅游、零售、饮食业均将得到更大的发展。此外,企业在交通上节省更多成本,这也间接推进了企业在城巿间扩展业务。从巿民层面来讲,中短途的自驾游或将渐成主流,三地巿民可以方便地抵达郊外风景区,甚至学生也可以跨地就读。

  变化 赴广州买房的深港人会增加

  随着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工程进度不断推进,深圳宝安区龙华片区的房价也逐渐升温,宝安区的2月份成交均价为22059元/平方米,较去年初涨了1倍多。

  “交通升级配套为片区房价上涨提供了必要条件。”深圳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经理李耀智表示,未来此区域还将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

  李耀智预计,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年底全线开通,将使三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极大的改变。

  “与目前很多港人在香港工作但选择在深圳居住一样,今后在广州居住、在深圳工作或学习,甚至香港工作在广州居住的情况,将会大大增加。”他表示,三地交流频繁将使区域经济差距缩小,流动成本降低后,作为三地居住生活成本最低的广州,可能会引发港人北上广州置业,抑或是像部分港人下班回深居住一样,部分在深圳工作但在深圳买不起房的深圳市民或许也将前往广州居住生活。

  利好 广深港成“特大型城市”

  “深圳、广州和香港三城直线距离仅为百余公里,高铁的开通将使得广深港成为这个世界最大的‘特大型城市’,使得广深港在众多领域实现‘零距离’。”深圳职业教育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查振祥说,在国际上,有很多通过交通一体化而实现城市经济一体化的先例,比如日本的东京与横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与海牙。广深港高铁是完成构建广深港都市圈、城市带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它打破了行政壁垒,提升了三地的经济辐射力。

  而综合开发研究院华南及深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秀珍则有自己更独特的见解。她认为,高铁网络的形成对深圳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会给深圳带来庞大的经济腹地和商机,另一方面也由于空间的淡化以及物流的通畅,也可能会导致一些资源从深圳流失到别的地方如上海、北京等地,这就需要深圳提升经济档次、增强辐射力和竞争力。不过,她也强调,从整体来说,交通设施的完善对深圳的发展肯定是利大于弊的。

  背景资料

  广深港客运专线

  广深港客运专线,又称广深港高速铁路,其中广深段工程,线路长度为104.6公里,总投资167亿元,预计2010年投入使用。

  狮子洋隧道

  狮子洋隧道工程为目前国内最长、标准最高的水下隧道,同时也是世界上速度目标值最高的水下隧道,全长10.8km。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