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再上调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3月06日05:17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上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如何从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中退出是今年面临的艰巨任务,春节过后央行即加大了货币回笼力度。统计显示,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590亿元。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4日下午,央行召集各大行分管信贷的副行长开会。由于今年前两个月都出现了“月初放贷冲锋、月底收缩”的情形,监管部门对月初的信贷形势异常关注,2月初也曾进行过一次窗口指导。该人士称,央行可能要求各家商业银行更加严格地执行信贷额度控制,或于近期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市场面4日还传出另一个信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收紧流动性,中国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加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将会在最适当的时机使用。苏宁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提高准备金率不一定就是缩紧货币,因为当货币供应量过多的时候,只是把过多部分收回来,其实还是在保持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分析师认为,这一表态或许暗示数量型工具仍将继续使用,三年期央票的重启也可能近在眼前,但利率的调整还为时尚早。“如果央票回笼力度无法保证,两会之后可能宣布年内第三次准备金率上调,但5月之后调整频率将显著下降。”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

  进一步强化市场紧缩预期的还有央行4日的会议。“央行上午给发的通知,召集各大行分管信贷的副行长开会,会议由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主持。”某大银行的人士猜测,就目前的信贷形势而言,央行肯定是要求各大行控制信贷。方式无非两种,其一要求各家银行执行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其二是放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月份的全口径信贷数据央行已经汇总,如果新增贷款在6000亿元,央行可能要到两会后才动准备金率,但如果达到8000亿元,也可能等不到两会结束就上调。”另外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人士说,就这几天的情况而言,一些银行3月初的放款还是比较猛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