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法院承认慰安妇事实 驳回道歉赔偿请求(图)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年03月06日08:30
▲“慰安妇”老人心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资料图片)
“慰安妇”老人心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资料图片)

  本报海口3月4日讯 (记者林莹)日前新华网刊登了一则消息披露:日本最高法院日前就中国“慰安妇”诉讼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了原告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赔偿的诉讼请求。今天记者就此与诉讼案件中方代理律师康健取得联系,她表示,截止到今天下午,她尚未收到该案件判决书,因而未能与案件受害人传达该消息。

  据了解,日本最高法院第三小法庭2日作出判决,认定了8名中国“慰安妇”在二战时被侵华日军绑架和强暴的事实,但维持了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和东京高等法院驳回原告诉求的判决。

  东京地方法院和东京高等法院的判决都认定中国“慰安妇”被侵华日军强暴的事实,但分别以“赔偿请求权的时效已过”和“《日中联合声明》放弃了中国人的个人赔偿请求权”为由,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2001年7月16日,中国海南省的林亚金等8名原日军“慰安妇”,在东京地方法院以日本政府为被告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日本政府在中日两国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每名原告2300万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

  林亚金等8名原告中当年最小的仅14岁,最大的只有17岁。在漫长的诉讼过程中,有两名原告去世,她们的7名遗属参加了诉讼,因此现在共计有13名原告,索赔金额共计1.8亿余日元。

  康健律师表示,今天日本律师团与她进行了会面,在会谈中她了解到该案件判决书非常简短,并未就败诉理由进行充分阐释,明天他们将就此发表一个声明,但声明的详细内容仍不便透露。

  今天下午,一直陪同诉讼的翻译志愿者陈厚志表示,对判决结果不能接受,同时表示,对这样受害人不到场的单方宣判不能理解。他说,这个官司历时近9年,其中一些老人相继去世,老人遭受这样的苦难却不能得到致歉和赔偿,这不正常,他会尽快将消息传达给她们。本报将继续跟踪此事。

  新闻回放

  2001年7月16日,中国海南省的黄有良、陈亚扁、陈金玉、林亚金等8名原日军“慰安妇”,在东京地方法院以日本政府为被告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日本政府在中日两国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每名原告2300万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

  2006年8月30日下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中国海南省“慰安妇”事件一案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求。一审败诉后的第二天,该案原告之一的杨 老人带着遗憾离开了人间。 对于一审的判决结果,仍幸存的7名原告非常气愤,但她们并没有放弃。很快,她们就委托律师团提起了上诉。

  2008年1月19日,该案二审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第一次开庭,黄有良再次代表原告出庭。与一审不同的是,这次开庭,日本法官更关注的是受侵害的不幸经历对原告人生的影响和对原告造成的精神创伤。

  2008年12月25日,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二审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第二次开庭。这一次,代表原告出庭的是82岁高龄的陈金玉老人。

  2009年3月26日,日本东京高级法院开庭宣布,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人对日诉讼案二审败诉。赴日出庭的陈金玉阿婆在法庭上当即告诉日方律师,她和所有受害的姐妹们将继续上诉,只要自己还活着,就要上诉到底。

  2009年5月28日 海南省“慰安妇”事件受害人及已故的黄玉凤、谭玉莲的家属继承人共十人,于5月26日签署诉讼委任状,再次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本报报道

  从2001年开始,本报派出多批记者前往保亭、琼中对海南慰安妇的惨痛经历进行采访记述,从案件诉讼开始,持续关注该案件的发展并进行了报道:

  2003年12月4日《应日本民间团体之邀 海南76岁“慰安妇”再赴日本》;

  2005年7月13日《寻找并救助海南最后的慰安妇 抢救那一段历史》;

  2005年7月14日《慰安妇陈金玉:从未有人抚慰 晚年贫病交加》;

  2005年7月15日《海南省发起救助琼崖最后的“慰安妇”》;

  2006年3月1日《海南“慰安妇”事件结审在即 中日律师来琼取证》;

  2006年3月2日《律师探访“慰安妇” 日本女士在海大鞠躬道歉》;

  2006年3月3日《保亭老人张应勇:用生命为琼“慰安妇”照亮天空》;

  2006年3月15日《2万人签名支持“慰安妇”诉讼案 签名表已寄往东京》;

  2006年9月1日《海南慰安妇事件东京败诉 86岁原告抱憾离世》;

  2007年7月10日《中国首个“慰安妇”资料馆开馆 南国报道被藏》;

  2007年10月29日《海南15名慰安妇幸存者获援助》;

  2008年1月12日《海南“慰安妇”再赴日本讨公道》;

  2009年3月30日《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人 :“只要活着就要上诉到底”》。 (记者 林莹 整理)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